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感动中国”中有一份来自古井的坚守

钟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8日   12 版)

    沈昌健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尽管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已经揭晓,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温暖依然萦绕心间。而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之所以能够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和持续好评,恰恰说明无论时空变换、岁月蹉跎,感动总能触碰人类内心最柔软的那根弦,人间大爱始终如皎皎明月让人心里亮堂。中华民族数千年世代相传的真善美,从未曾过时,这也是一个民族始终坚守的高贵的精神内涵。

    感动中国的获奖人物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他们看似不平凡的举动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跟随将军丈夫回乡务农、扎根并奉献农村的龚全珍;因见义勇为高位截瘫29年,委屈艰辛而无怨无悔的方俊明;大学毕业回到大山深处守护教育梦的格桑德吉;身患绝症,为了孩子的未来苦绣《清明上河图》的姚厚芝……可以说,所有获奖人物不平凡的举动都是源于本真,源于各自的内心,源于人类对爱最淳朴的坚守。

    作为“感动中国”最近连续三年的冠名合作伙伴,身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其血液里同样有着这样一份淳朴的坚守。“品质+品牌”的“二品论”,是古井人对“最好白酒企业”的真实理解。

    古井贡酒得名于1800年前曹操献酒的故事,196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评酒会就被评为中国八大名酒,被世人誉为“酒中牡丹”。从专家对古井贡酒的风格描述,不仅可以领略到古井贡酒的独特品质,而且可以看到古井贡酒“酒品如人品”的人格化魅力——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

    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是一个企业的职责,而对社会的回聩,则体现出一个企业的责任。

    从2011年起,古井贡酒每年都斥巨资冠名支持“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不仅如此,古井贡酒还是知名民间助学组织格桑花的最大企业捐助人。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古井人通过多次组织慈善义捐和义拍活动,筹集善款234万元,设立格桑花古井贡酒玉树灾后救助基金,在曲麻菜县、玉树结古镇等地建设了太阳能发电站、爱心多媒体教室,通过暖冬工程、怀德孤儿院救灾板房、越冬计划等,支持鼓励灾区儿童渡过难关。

    在“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典礼中,来自大山深处守护教育梦的最美教师——格桑德吉对自己的名字给出了很好的解释——“格桑”就是“心地善良”,“德吉”就是“幸福吉祥”,一个是善良本性,一个是对未来的憧憬。对于古井人而言,他们对“感动中国”和“格桑花”的赞助,也同样是源于对本性与憧憬的坚守。

    在现实旷野中,我们需要感动,也需要用美酒释放情怀。感动中国,打造了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古井贡酒,则用自己的薪火相传,坚守着中国酿酒文化和一个企业的责任。

钟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2月28日 12 版

炸鸡与啤酒的力量
一袭素衣最土楼
那些眼见不为实的历史景点
“感动中国”中有一份来自古井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