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乌克兰局势令日本伤脑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4日   04 版)

    日本3日追随美国加入向俄罗斯施压的阵营。只是,对希望早日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努力改善日俄关系的安倍晋三政府而言,如何应对乌克兰局势成为一道伤脑筋的难题。

    就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批准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乌克兰使用军事力量的提议,日本外务省当天发表声明,指认这一授权“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将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就此,日方对这一决定表达严重忧虑和关切”。

    日本首相安倍在政府和执政联盟会议上说,“日本强烈希望乌克兰局势以和平方式得到化解”,日方“强烈敦促相关各方保持克制,负责任地行动,以遵守相关国际法,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对日本而言,作为八国集团成员,在安倍与普京个人关系升温的情况下,批评俄罗斯成为“困难的平衡做法”。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间接抵制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情况下,安倍是少数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西方阵营领导人之一。在访问俄罗斯期间,安倍与普京进行了自2012年12月以来第五次会晤。普京则打算今年秋天访问日本。

    日本官员相信,日俄首脑建立互信对改善日俄关系的进程有重要意义。在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日本希望在日俄关系上取得突破。安倍努力与普京建立个人关系,正是为了加快“北方四岛”问题谈判,最终签订日俄和平条约。另外,得益于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和日本企业在俄投资,两国近年来拓展了经济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官员担心,俄罗斯眼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陷入对立,将无法避免地对安倍努力营建的日俄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一些分析师说,从近期日俄关系发展势头看,两国今后几个月有望就解决“北方四岛”问题迈一大步,而眼下日本选择站在美国这一边,这一进程可能会“结冰”。

    据新华社

普京或无意重演“格鲁吉亚模式”
乌克兰全国军事总动员 美威胁“孤立”俄罗斯
乌克兰局势令日本伤脑筋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江英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