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今日面孔

缺席的主角

本报记者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4日   T01 版)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史无前例地多出一项议程:向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默哀。

    15时5分,刚刚唱完国歌的国家领导人和2172名政协委员一起垂首。

    一名记者因为整理刚刚在北大厅采访部长的素材而迟到。一进门,全场寂静无声,自己的同行都低着头。这位记者隐约猜到了原因,却不敢相信。随后听到一句:默哀毕。这位记者才真的相信:政协开幕式这样一个庄重的政治场合,与会者为普通公民致默哀礼。

    而另外一位在二楼忙于拍摄的摄影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像其他同行一样行默哀礼,她在用镜头记录下那庄严的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感觉很神圣。” 

    在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奖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印象中,在政协开幕式上为普通公民默哀,这还是第一次。

    来自云南的梁晓丹委员一直强忍着在眼眶里打转的泪珠。就在大会开始之前,她还跟旁边的一位委员聊天。这位委员说,大会应该为昆明暴恐事件的受害者默哀。梁晓丹回答:没有通知啊。在她看来,有,是在情理之中;没有,那也可以理解。毕竟,这两天,全国各地都在用不同的形式,为遇难者默哀。

    “他们应该是主角,必须是。”梁晓丹的声音有些哽咽。

    也就是在这一分钟的时间里,“政协开幕式为昆明遇难者行默哀礼”通过网络迅速地传播出去。 

    按捺不住好奇心的记者守候在人民大会堂一楼的各个门口,会议一结束,走出会场的委员们被各路记者迅速包围,问题出奇地一致:您怎么看今天的默哀?

    “应该的”,这是委员们最普遍的回答。

    “默哀礼放在开幕式,体现了国家认识的转变,人的生命大于一切。”王怀超委员说。

    以直脾气著称的著名歌星韩红委员有些“凶巴巴”地反问记者:“你说呢,该不该默哀?”

    有人称,今天政协大会真正的主角是那些永远缺席的遇难者,会场表现出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尽管这种方式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也希望永远不再看到。

    这次面对媒体,莫言也一反“莫言”的常态。他说,“很难用一分钟完全表达对这样一个重大事件、沉重事件的心情。但是有这样一种形式,可以强化我们对问题的思考。”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专题要目
默哀
改革 改革 还是改革
浸在“281”里
缺席的主角
委员要提真问题
别去会场走过场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