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委员要提真问题
别去会场走过场

本报记者 向楠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4日   T01 版)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小”提案,竟然能引起一场国家层面的治理风暴。

    去年两会上,由于对许多地方一边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一边大手笔花钱办晚会、追明星的现象忍无可忍,本身就是吃晚会这口饭的她革了自己的命,提交了《遏制烧钱晚会,反对舞台浪费》的提案。

    几个月后,中宣部等部门给她寄来了详细答复。围绕“节庆、晚会过多过滥,存在奢侈浪费之风”的专题调查也随之展开。去年8月13日,5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举办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

    针对社会上日益严重的养老难问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委员去年两会上提交了一篇《建设“四菜一汤”小区,解决养老难题》的提案,建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建设包括深度医护区、老年公寓区、小户型家庭住宅区、大户型家庭住宅区这“四菜”以及公共服务核心区这“一汤”的新型养老社区。

    在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钱学明的建议被采纳。《意见》明确写道,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挪作他用。

    也正是因为看到去年的提案被采纳,钱学明告诉记者,今年他又“乘胜追击”,想把去年所提的养老模式从不同角度说得再细一些,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一些新思考。虽然最终很可惜没有争取到大会发言的机会,但他对于自己的提案对未来养老事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影响仍信心满满。

    政协委员提案被采纳,并落实到国家政策不只这两例。3月3日的政协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给出这样一组数字: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5884件,立案5403件。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396件,办复率为99.8%。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提案占24.2%,列入计划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1.7%。

    以民进中央的提案为例,去年一年中,其向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报送26份建议书,许多建议内容被采纳或供科学决策参考。其中18份建议书,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不求题目大,求切中要害。要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提出真问题需要有担当,也会付出“成本”。郭瓦·加毛吉所在的文艺界别有很多明星,许多人通过各式各样的晚会赚得盆满钵满。去年当她在小组讨论会上就自己的提案发言时,一位大腕儿就当面质疑,要是国家实施了这样的提案,那在座许多人的饭碗都会被砸掉。

    而郭瓦·加毛吉本身也是提案的“受害者”之一。在各种晚会层出不穷的时候,她所在的文工团每年也能有大大小小几十场演出,自己也能从中分到不少的外快。可是如今,随着各地治理晚会奢侈浪费之风的深入,她们团的商业演出明显减少,自己也已经连一分钱的外快都没有了。前段时间,她们团签下了一个某地火把节的演出,辛苦准备了半个多月,可就在临演出前的两三天,突然接到对方取消晚会演出的通知。

    然而,对于所承受的这些成本,郭瓦·加毛吉显得比较淡然。她直言,这些是自己心甘情愿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总要提出一些真问题,不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只是去大会堂坐坐就完事了。”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专题要目
默哀
改革 改革 还是改革
浸在“281”里
缺席的主角
委员要提真问题
别去会场走过场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