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5名代表参与本报独家调查

反腐是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的话题

本报记者 周易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5日   T04 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来自天津、湖北、江苏、广东、甘肃、和贵州6省的85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的一项独家调查结果显示,代表们最关注的三大话题依次是反腐、改革和民生;最关注的议题是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的改革领域是公共事业改革。

    调查发现,今年两会上,代表们最关注的三大话题是:反腐(67.1%)、改革(62.4%)和民生(52.9%)。其他受代表关注的依次是:法治建设(45.9%)、城镇化与土地(37.6%)、环保(34.1%)、经济(30.6%)、核心价值观(28.2%)、信息安全(22.4%)、生育政策(22.4%)、外交与军事(17.6%)。

    调查显示,今年两会上,代表们最关注的大会议程是政府工作报告(94.1%)。其他依次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62.4%)、政府预算报告(56.5%)、“两高”工作报告(5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50.6%)和政治局常委参与分组讨论(51.8%)等。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最关心的议程是政府、人大、“两高”的工作报告。“因为其工作情况,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现。”

    调查还显示,环境、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改革(75.3%)是代表们最关注的改革领域。其他依次是:经济体制改革(62.4%)、反腐体制改革(45.9%)、行政管理体制改革(44.7%)、收入分配改革(42.4%)、农村与城镇化改革(41.2%)、政治体制改革(37.6%)、司法体制改革(36.5%)、财税改革(24.7%)等。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建苹对收入分配改革格外关注。他觉得,现在很多的社会问题是收入分配不均引发的。

    (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CATI工作室)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反腐是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的话题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同地任职平均31年
银行“大佬”躲不开余额宝
究竟要我说多少遍,我真的用支付宝!
谁说的你去问谁
在外面不敢说自己是环保部司长
北上广护照先免签?
2014年审计绝对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国产飞机的事故率并不比国外高
中青在线推出视频《代表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