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据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同地任职平均31年

本报记者 徐霄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5日   T04 版)

    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里,2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公开资料未显示落马的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的行政级别,但鉴于其中央候补委员身份,因此也将其统计在内。——记者注)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发现,22只“老虎”都有在同一省份或同一领域长期工作的经历,同地任职的平均时长达31年。

    同地任职时间长

    中青舆情监测室梳理发现,22名落马高官都曾在同一个省份或系统工作过10年以上。平均同地工作时长更高达31年。

    其中,同地工作10~20年的3人,21~30年的6人,31~40年的7人。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被降级的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付晓光6人更是在同一省份任职了40年以上。其中,付晓光在黑龙江工作了45年,时间最长。

    在同一地域或系统工作时间长,难免形成盘根错节的人脉关系网络。这样的关系网络在贪腐官员处经常演变成为利益网。这些官员与官员之间,官员与富商形成利益共同体,相互输送利益,容易成为政商同盟。

    在同一系统工作10年以上的6名落马高官是:海口市原市长冀文林在地质矿产部、国土资源部共工作了13年,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共工作了27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了16年,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在央视工作过22年,王永春在石油系统工作30年,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更是在石油系统工作了近37年。

    落马者中副职多

    22名高官落马时所担任的职务,横向覆盖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4个序列,分别为4人,10人,2人及6人;纵向来看,落马时在中央任职的官员有6人,在地方任职的有16人。最多的省份是四川,有3人。湖北有两人。

    这些“老虎”的一大特征是政协序列落马官员人数较多,仅次于政府序列,大大多于人大和党委系统的落马人数。

    副职多是十八大以后落马高官群体的另一个特征。落马时担任,或落马前最后担任的职务为副职的有16人,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了近四分之三。

    这些落马官员大都在50—65岁之间。其中10人年龄在60岁以上。唯一的例外是48岁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他也是22人中最年轻的。年龄最大的是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65岁。

    一般来说,副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最迟为65岁,60岁以后退居二线,在人大或政协等任职。退居二线的干部被安排担任人大、政协或其他机构的副职,这是落马高官中副职较多的重要原因。

    曾主政一方

    尽管事发之时担任副职,或“退居”人大、政协,但“老虎”们大多曾任地方一把手,掌握一方实权。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22人中,有12人担任过地方行政首脑或党委书记。

    12人的一把手任职经历共涉及24个地市州。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李达球,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遵义市原市委书记廖少华,杨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7人均有两地或以上一把手任职经历。

    12人中只有冀文林主政海口不到3年,有3人任地方一把手3~5年,5年以上的多达8人。他们平均每段主政时间为4年5个月。其中,李春城任成都代市长、市委书记前后共10年10个月,时间最长。

    此外,这些落马高官职业生涯里,有秘书或秘书长经历的占到了近三分之一。22人中共有6人曾在地方政府党委、国家部委任办公厅主任或秘书长、副秘书长。6人中除李崇禧和冀文林外,均无地方一把手经历。

反腐是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的话题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同地任职平均31年
银行“大佬”躲不开余额宝
究竟要我说多少遍,我真的用支付宝!
谁说的你去问谁
在外面不敢说自己是环保部司长
北上广护照先免签?
2014年审计绝对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国产飞机的事故率并不比国外高
中青在线推出视频《代表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