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垄断行业“老大”谈反腐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5日   T01 版)

    3月4日上午10时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被记者堵在了铁道大厦二层卫生间门口。这名去年4月刚刚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岗位升任“一把手”的央企大员,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经历了身边多位同事被纪检监察部门带走的尴尬。

    此时的周吉平,表情轻松,但语速极快,他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中石油公司在混合所有制领域的尝试和突破,还是被一个记者的大嗓门打断:“能不能谈谈中石油现在的反腐情况?公司内有没有出台新的纪检规定?”

    回答这个问题时,周吉平先是谈论了近3分钟的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在讲到集团未来要夯实的三大基础工程建设时,他终于在“安全生产、稳定和谐”之后,长舒一口气,蹦出了“反腐倡廉”四个字。记者们都笑了,周吉平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周吉平表示,中石油内部在廉政文化、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以及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巡视方面已经做出积极部署,审计、纪检、监察工作都在加强中。

    “这些纪检措施以前也有,能起到多大监督效果?”记者忍不住追问。周吉平摆摆手,一边笑着感谢记者,一边迅速移步,“关键在‘落实’两个字,不说了,不说了。”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宣布,检察机关今年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腐败案件。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包括周吉平在内的、身处垄断行业的代表、委员。

    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几名记者讨论说,去年全国两会还采访过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徐龙,当时他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两个月前,徐龙因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被开除党籍,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驻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奚国华重点强调了集团公司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未来要做好三篇文章——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和反腐倡廉。我们已经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公司战略在做了。”

    奚国华还说,中国移动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应“防腐措施”,“比如建立‘三重一大’的决策体系,凡包括在内的重大事项必须按照最高、最严格的标准和流程去操作,集体决策、科学论证。”

    政协小组讨论的另一个会场上,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动提出“谈一谈”自己关于“如何杜绝矿权这个垄断领域腐败高发”的提案。

    他介绍说,矿产资源的开采因其特殊的专业门槛,只有一些专业的国有企业才能持有探矿权和采矿权,但有的国有企业却利用自己独享的权利暗箱操作、滋生腐败。

    董大胜说,有一家国有企业将自己手里拥有的探矿权,以一两千万元的低价拍卖给了一家民营企业,“严重背离矿产资源的实际价值”。但过了一段时间后,这家国企又以几亿元的价格把已经卖出的探矿全买了回来。

    “这一卖一买的过程中,就蕴含了腐败,必定有人从中牟利,但这种腐败行为极其隐蔽。”董大胜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专题要目
垄断行业“老大”谈反腐
暂别雾霾
莫停反思
俞正声追问新疆大学生就业情况
公私混合 政府别搞“拉郎配”
黄洁夫拒签医患“红包”协议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