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晋江:开春招工几家欢乐几家愁

通讯员 庄娜芬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07 版)

    随着“开春招工黄金期”的结束,福建晋江市的私营企业返工率呈现两极分化:用工环境好、福利好、年前早做安排的企业返工率达到了90%以上;反之,薪酬福利较差的企业,目前的返工率甚至还不到50%。

    泉州华大超硬工具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卢集洋介绍说,该公司在放假前就做好用工规划,提前告知新年度员工待遇:工资增长35%,伙食费补贴增长50%,工龄工资提高60%,二班倒岗位工作餐一律免费。由于及时对老员工的福利作出调整,该公司节后开工实现“开门红”,老员工全部准时返回上班。

    考虑到生产规模的扩大,这家公司今年一线员工需求为去年的1.5倍。于是,公司放宽对普通一线员工的要求,只要具备初中学历,可以无任何技能条件,年龄也由原来的35岁放宽到45岁,入职新员工保底工资为每月3500元,另有年度收入10%的年终奖,还有免费工作餐、免费培训,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从2月8日到13日6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招聘计划。”卢集洋说。

    泉州宝树包装有限公司的返工情况也不错。据该公司人事行政经理倪少成介绍,目前返厂老员工加新招聘的员工已超过去年员工的总数。“去年年底,我们就有意识地引导生产线上各个工序的员工留一部分下来过年,并承诺开工之后到正月十五期间给予双薪,而且年后还会给予探亲假。在这个政策的激励下,不少员工留厂过年。”倪少成说,除了鼓励员工留厂外,公司还出台了“集体返厂奖”政策,“如果哪个部门的员工能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全部返厂,该部门将获得3000元以内的奖金作为活动经费。这个政策调动了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他们都主动打电话催促本部门的员工及时返厂,返厂率自然就高了。”

    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记者在晋江市陈埭镇乌桥头招工点看到,一些企业依然难招到人。这些小规模企业往往有一个共性,薪酬福利条件和用工环境在同行业中不具竞争力,有的除了工资之外,没给员工任何福利。“经济形势不景气,企业的订单量不足,工人薪酬一直涨不上去。老板还在观望,想等到订单充足一点,再给工人涨工资。不过我估计到时候工人可能都跑光了。”一家鞋企的招工人员说。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开春后全国多地的雨雪天气,内地经济发展对当地劳动力的截留,老一代产业工人开始“倦鸟归巢”,新一代产业工人不愿当一线工等因素,也加剧了闽南一些企业招工难。

    晋江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佑凇认为,当前整个劳动力市场呈现“企业感觉缺工、劳工感觉缺岗”的无交集异常情况。具体来说,就是企业需求的不是劳动力市场所提供的,企业可能因经济不景气的业绩压力而苛求“好用又便宜”的劳动力,而新生代的产业工人可能因家庭经济条件趋好而减少了就业的紧迫感。

我国医疗应急机制是如何运转的
晋江:开春招工几家欢乐几家愁
药房托管,能阻断医药合谋吗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是一大亮点
山西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
成都新一轮投资热潮为“产业西进”作注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