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议两会

55.1%受访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在”

本报记者 孙震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T03 版)

    今天,在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立即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发起主题为“你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什么”的网络调查(8496人参与)。截至3月5日18时,调查结果显示,30.8%的受访者已经全部或部分看过政府工作报告,“实在”和“简练”是受访者对报告最深刻的印象。67.4%受访者直言,通过这份更具体的改革方案,看到了本届政府的改革决心。

    调查显示,报告中最受关注的提法依次是“事业单位推行绩效工资”(31.6%)、“坚决向污染宣战”(27.9%)、“去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支出压减5%”(27.8%)、“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绝不开历史倒车”(24.8%)、“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增长10%”(16.2%)等。

    “简洁!具体!”谈到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印象,在沈阳一家地产公司工作的80后刘海这样回答。刘海表示,他对城镇化解决“三个1亿人”这一提法的印象尤为很深。因为他觉得,在未来“引导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有年轻人大有可为的地方。“东部地区很多城市项目已经饱和,锻炼了三五年的年轻人应该去中西部寻找机会。”刘海一边关注着网上的报告解读,一边在搜集中西部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信息,准备调整职业规划。

    调查发现,“实在”(55.1%)是受访者对总理工作报告最主要的印象。还有很多受访者认为本次报告“简练”、“接地气”、“具体”和“灵活”。

    武汉市民胡泽凯对报告中的几个数字都特别敏感。“比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等。”他特别希望医疗改革领域能够更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看到有的医生一直在倡议主管部门放开审批权力,在资金和政策上支持医生自由执业。相较于在公立医院排3个小时看3分钟,我更愿意到私人诊所和好医生多聊几句。”胡泽凯认为,破解医患矛盾不仅在于增加公立医院,而应该逐渐让让市场去配置资源。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诸多方面,61.0%的受访者非常期待能够一一落实。

    67.4%的受访者直言,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更具体的改革方案,看到了本届政府的改革决心。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至少98名代表委员在各级深改组任职
牛部长谈奶
9成代表参会有备而来
55.1%受访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在”
代表委员“死磕”嫖宿幼女罪
95.6%青年网民承认达不到“安全感工资”标准
人社部研究公务员涨薪?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