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民调显示:

受访者最希望取消准生证

本报记者 王俊秀 实习生 段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7日   T04 版)

    “门难进,脸难看,盖个图章跑半年;话难听,事难办,批个项目腿跑断”,“办证难”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麻烦。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发起的一项调查(55859人参与)显示,94.4%的受访者遇到过“办证难”。

    陈坤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开了一家小公司,办各种手续的过程让他至今难忘,“办理证件需要经过几个不同的部门,办证时间特别长,营业执照找工商局,组织机构到质检局,税务局在办税务登记证,感觉流程走太多了。”

    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徐浩最近在办理北京户口,他告诉记者:“为了办身份证,冒着严寒穿过整个城市,排队办证时,这次说这里不对,下次说那里少东西,两个星期来来回回折腾了五六趟,假都不知道请了多少次。最郁闷的是办事人员态度还非常冷漠,爱理不理的,真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在办证过程中,受访者反映最多的问题依次是“工作人员态度不好(30.4%)”“乱收费现象严重(20.3%)”“过程繁杂(17.8%)”“工作人员吃拿卡要(12.1%)”“审批效率低下(11.1%)”等。

    刘乐现在担保公司工作,经常办理补全质押登记手续。刘乐告诉记者,多跑几趟倒也罢了,最受不了的是经常遇到乱收费。“有些手续国家根本就没有收费的规定,但具体办事的时候就得交,不过有时候可以跟工作人员砍价!”刘乐苦笑着说。

    调查显示,96.4%受访者希望加快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

    “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在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出示的长达3.8米、集纳103个证件的“人在证图”引起了公众的共鸣。根据广州市政协的调研,办理这些证件需要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多个章,还需缴费。其中,办证最多的是公安部门。

    胡明在北京工作,办理准生证需要夫妻双方都要出具所有的相关证明,由于妻子户口不在北京,必须要亲自去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前前后后花了大概1个多月,盖了十几个章才办成。“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有个同事户口在湖南,为了办理这个准生证明往老家跑了三趟才办妥。先不说路费,光是来回在路上的时间就值不少钱。”

    “每个证后面都有章,每个章后面都有权,每个权后面都有钱。”腾讯网网民“平邑海清”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施雪华认为,现在要求的很多证件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有些证一个身份证就可以统一办理,还有很多证是可以合并的,现在来说,按照大类进行合并是比较好的处理办法。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最应该取消的证是准生证(42.1%)和暂住证(25.5%),其他还有失业证(8.0%)、健康证(7.6%)、老年证(6.7%)、残疾证(2.9%)等。此外,房产证(24.7%)、低保证(9.1%)、职业资格证(14.2%)等证件,被认为办起来最难最费事。

    (部分受访者应要求采用化名)

本报记者 王俊秀 实习生 段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07日 T04 版

空气最差城市全国人大代表12%来自高污染行业
受访者最希望取消准生证
餐桌抢了会桌的戏
晒权力清单 让腐败断奶
环保部长说灰霾在减轻
92.8%青年网民不认同
北京房价肯定下降?
政府购买岗位助农村毕业生就业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