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给Lavida树一个假想敌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7日   08 版)

    上海大众Lavida家族就像《来自星星的你》里的都教授,天生有着迷倒众生的无穷魅力和压倒对手的“特殊能力”。国内首个单月销售破4万的车型,上市3年破50万辆,5年破100万辆,今年1月冲到61568辆,贡献了上海大众超过30%的销量。

    解读Lavida家族的成功,品牌力、自主研发、家族矩阵、营销体系都是关键词,但是每一个精彩的故事都需要反派,每一段不朽的传奇都要感谢对手,既然如今市场还没有等来步步紧逼的追赶者,那不妨未雨绸缪,给Lavida树立一个假想敌,一个具备颠覆实力的“大反派”。

    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传统豪强一夜之间被掀翻在地,新兴势力几乎一步登天欲摘桂冠,互联网思维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成为整个商业社会的征服者,汽车业首当其冲被裹挟其中。不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营销模式,新来者大胆地以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去实践,目前看来,拥趸正在不断增加。

    特斯拉就有一定的代表性。据了解,特斯拉在公布中国地区售价的当天,仅官网订单就达到了100辆左右,截至2月末总订单接近800辆,交车时间已经排到年底。对于一家成立仅11年的汽车公司,所售产品是价格高企且在使用环节拥有众多顾虑的纯电动车,特斯拉遭到追捧难道真的是电动技术本身的魅力吗?

    特斯拉的优势无非四点:一是网络自定义个性化的产品;二是O2O的全新汽车销售模式;三是超现实的车联网;四是一个能够打动客户内心的概念,正如小米的“为发烧而生”。前有苹果、小米的成功故事,后有特斯拉的席卷姿态,共同点除了概念性的产品外,一整套的用户体验革新显然是关键。

    作为领先者的“假想敌”,它的轮廓不应该是一个拼命追赶的模仿者,韬光养晦一剑封喉的“刺客”面孔才更有这个时代所赋予的底色。

    思辨灵活的营销能力是上海大众的优势,Lavida家族的成功为企业带来的是能够看得更远的高度,是坐着等“刺客”的出现,还是抢着做变革的先行者,相信这只是一个在诺基亚与苹果之间的选择题。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07日 08 版

奇瑞加入快的阵营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何时休
谁阻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给Lavida树一个假想敌
沃尔沃Drive-E要把8缸发动机送入坟墓?
政策春天来临 比亚迪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