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晒权力清单 让腐败断奶

本报记者 王梦婕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7日   T04 版)

    两会会场,全国政协委员孙晓华被记者团团围住。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面对记者提出“反腐路径”的问题,他的答案是“简政放权”:“‘权力清单’让群众看得明白、监督得上,政府对权力放得越多,越能成为一个服务型政府,滋生腐败的温床、土壤,自然也就越少。”

    权力清单,一个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词。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已经有人得到了削减行政审批权的“红利”。

    今年2月1日起,湖南省郴州市启动快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试点,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长瞿海说,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市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01家,其中企业225家,个体工商户876家。用一个更为直观的数据,和去年对比,新设立的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198.4%,其中企业增长204.1%,个体工商户增长了196.9%。

    2014年2月,国务院主动“开晒”权力清单,把1031项审批事项对公众一一交底。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有五成(52.7%)网民将此举与“将权力关进笼子”相联系。

    “政府喊一千句改革口号,不如真割自己一刀。”对这次“晒”清单,曾经制作过一张3.8米长的“人在证图”的商人曹志伟说,“过去一个大审批下面还有子审批,子审批下面还有孙审批,只有晒出权力清单,才能釜底抽薪。”

    然而,这张单子的列出却是要切切实实动到一些被改革者的利益。正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要说改革的难度,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政府要精简机构,精简机构就是精简人员,精简的人员到哪里?这是一‘难’;我要把政企分开,这就可能碰到部门利益,这也是一‘难’;再说我们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涉及权力怎样下放?难度就是要‘断人家的奶喝’,削弱它的利益。”

    尽管取得了“可以拿出手”的成绩,但瞿海也感受到了行政审批权下放过程中的暗流涌动——目前一些取消审批的事项中,有不少在此前已经“名存实亡”,而真的对地方有实质作用的决定权,现在下放的还不是很多,此外,一些看似审批权减少了不少,但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看来,取消的审批权含金量不高。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瞿海建议,重视法律顶层设计,对带有部门色彩的法律进行修改,阻止法律之间相互“打架”的现象,对审批前置条件、许可数量等,进行“严格规范”;另外,步子还应更快,把那些含金量高的 、受益面广的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给地方政府,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间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全部予以取消。同时,建议在严格控制设立行政许可的同时,适当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取消行政许可的权限,畅通地方政府取消行政许可的渠道。还有就是尽快推进行政审批负面清单改革,出台统一的工作方案,使行政审批负面清单早日实现。  

本报记者 王梦婕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07日 T04 版

空气最差城市全国人大代表12%来自高污染行业
受访者最希望取消准生证
餐桌抢了会桌的戏
晒权力清单 让腐败断奶
环保部长说灰霾在减轻
92.8%青年网民不认同
北京房价肯定下降?
政府购买岗位助农村毕业生就业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