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策春天来临 比亚迪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7日   08 版)

    今年2月,雾霾天气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让业界再一次重视新能源车的发展课题。有数据显示,在造成雾霾天的各种因素中,机动车排放占比近年来40%。面对各方压力,降低机动车的排放污染势在必行。业内的共识是,发展新能源车是节能减排的最好途径。

    近日,北京市发布的新能源车目录显示,比亚迪E6、北京E150EV两款电动车进入目录,这意味着,比亚迪E6拿到了在北京市场销售的通行证。北京作为首都,此举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新能源车的推广将迎来政策春天。

    在新能源车领域耕耘多年,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多项核心科技的比亚迪,也将趁着这股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已经掌握了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并在世界多个国家销售新能源车产品。随着国内市场地方保护主义的打破,比亚迪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政策春天来临

    近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好消息是,比亚迪E6和北京汽车E150EV同时进入北京市新能源车销售目录。按照政策规定,北京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牌将免于摇号之苦,比亚迪E6将享受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的双重补贴,进一步提高价格竞争力。在经过业界多次呼吁后,北京终于迈出了打破地方保护的关键一步,向比亚迪敞开了大门。

    与此同时,比亚迪在其他市场也获得了通行证。在上海,比亚迪E6不但享受地方补贴,还享受免费车牌待遇。此外,比亚迪E6也获得了进入天津市场的通行证。至此,比亚迪在深圳、杭州、北京、上海、天津五大主流城市都实现了战略布局,未来销量将实现重大突破。

    此前,新能源车在国内的推广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可谓步履维艰。尽管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技术全球领先,并且在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都实现销售或上路行驶,但却进不了北京、上海等市场销售。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一度阻碍了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发展。

    但是,节能减排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共同任务,雾霾天气的倒逼进一步加快了这一步伐,让新能源车的推广成为汽车行业的必然趋势。 去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新能源车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相关城市须接受年度考核评估,未能完成年度推广目标的将予以淘汰。”“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行按季预拨,年度清算。”等。

    这被视为打破地方保护的重要信号。例如,国家补贴直接补贴给新能源车企,由车企注册地政府部门负责执行,不再通过销售地政府部门的审批,也有利于车企迅速拿到国家补贴,提高企业积极性。同时,消费者购车时按差价补贴,也方便了私人购车者。

    在北京、上海、天津做出打破地方保护的表率之后,势必会有更多大城市加入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阵营中来。这将为比亚迪新能源车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机遇,也预示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已经到来。 有数据显示,今年31个省(市、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1个省份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12个省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表述中,整车、电池、充换电设施建设、稀土新材料等都是各地发展的重点。

    如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电机等产业。天津、山西等省份也将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列入今年政府工作重点。同时,公交电动化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辽宁省将大力推广绿色交通,新增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力争采用新能源汽车。

    业内认为,进入2014年,国家部委连续发布关于扶持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一连串政策信号加上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展现的“蝴蝶效应”,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已经成为股市的热点,也必将成为2014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词。2014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元年”,无论在政策还是市场布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化方面的筹备都已经相对充分。

    十年磨一剑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来描述比亚迪新能源车也恰如其分。近年来,比亚迪在发展传统燃油车型的同时,也同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制定了传统燃油车加新能源车双驱战略,在传统燃油领域和新能源领域双线布局,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比亚迪E6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是一款纯电动四驱轿车,是比亚迪继F3DM之后打造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同时也是全球首款纯电动出租车。E6其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清洁环保。可使用220V民用电源慢充,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的80%。

    比亚迪E6设计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百公里加速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而百公里能耗为18度电以内,按峰值电价计算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配合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将为消费者带来低廉的养车成本。

    2013年年底,比亚迪还推出了全新技术升级的秦插电混动车,甫一上市就赢得消费者追捧。最近有媒体调查显示,秦上市不久后就出现了加价销售的情况。对此,比亚迪向媒体表示,目前秦确实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比亚迪会努力在保质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产能。同时,比亚迪汽车严禁秦加价销售,经销商的加价行为一经发现、查实,重罚或停止供货,严重者取消经销资格。

    消费者的追捧源于秦搭载的新能源技术。资料显示,秦搭载比亚迪最新研发的双擎双模技术,该动力系统整合高性能大功率驱动电机与1.5TID发动机,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比亚迪称,在混合动力模式下,秦能爆发出479Nm的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时间为5.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h。纯电动模式行驶耗费的电力,价值11元,相当于耗油1.6升。9000次循环充放电可用20年。

    在消费者因为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放弃新能源车的情况下,刚刚上市的秦还体现出另一层意义:从设计上突破了充电难的壁垒,使电动车走出实验室,与市场更紧密结合。秦短途行驶时,可以用纯电驱动,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长途行驶时,可以用混合动力驱动,实现节能环保。在第一代混动车F3DM、电动车E6积累的行驶资料基础上,秦的实用性能将更强,有望开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破冰之旅。

    在核心技术方面,比亚迪也独步一时。比亚迪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比亚迪在全球及国内公共领域的投放运营的新能源车辆中,深圳电动出租车已经行驶超过3年、单车行驶里程近40万公里,已超过普通私家车13年的行驶里程。铁电池可实现循环充电1万次,电池寿命大于整车寿命,已经充分验证了磷酸铁锂电池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实际上,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在国外也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最近,CNN记者Nick Parker专程到波哥大体验比亚迪E6出租车,并给予了长达5分钟、不遮挡车标的视频报道。他表示,E6的强劲动力和安静给他以良好的体验,美中不足的是充电站太少;另一个乘客则表示,E6的动力很强劲,乘坐感顺滑而舒适。此外,比亚迪E6和电动大巴车在世界多个国家生产或上路的事实,也显示出其技术先进性已经逐步得到国际认可。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储能技术的支持,比亚迪在这一领域也布下重兵。目前,比亚迪已经攻克储能难题,其研发的储能电站,能在用电低谷时向电池组充电,用电高峰期时放电回馈电网,对电网进行局部错峰调谷。灵活的移动式储能电站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不同产品方案。在与新能源车息息相关的太阳能电站、光伏发电等领域,比亚迪也有大量的技术储备。

    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春天到来之际,长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细作的比亚迪汽车,必然会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07日 08 版

奇瑞加入快的阵营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何时休
谁阻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给Lavida树一个假想敌
沃尔沃Drive-E要把8缸发动机送入坟墓?
政策春天来临 比亚迪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