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石化:用行动呵护“碧水蓝天”

阎慧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9日   04 版)

    大力开发地热能源的“无烟城”——河北雄县及白洋淀航拍图

    中石化海南石油海口港口加油站

    关于雾霾治理,已经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也是社会各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治理雾霾,改善环境,需要企业主体意识的觉醒,中国石化决心在企业中做出表率。由中国石化推出的“碧水蓝天”环保行动,是中国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在2013年~2015年3年间,投入228.7亿元,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现在,中国石化已经做到了在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物耗、废物排放量逐年下降,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上表示,今年“碧水蓝天”环保行动拟投资138.2亿元,完成472个环保改造项目,占项目总数的半数以上。

    “碧水蓝天”环保行动是中国石化推出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在2013年~2015年3年间,投入228.7亿元,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认为,“中国石化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契约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3年5月,2012年全球和中国“双十”环保新闻评选活动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揭晓,中国石化作为首个中国工业企业发布环保白皮书,入选2012年度中国十大环保新闻事件。

    启动“碧水蓝天”专项治理行动

    作为全球契约的领跑企业,中国石化已成为企业界绿色低碳转型的倡导者与引领者。在2011年,中国石化就将绿色低碳列为公司六大发展战略之一。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提出环保“三个一”原则:只要环境保护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不利环境保护的事情一件不做,污染和破坏环境带来的效益一分不要。公司上下达成共识,宁可少上一套大装置,也要保证把安全环保、节能减排、质量升级工作做好。

    2013年3月,集团公司正式成立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这是央企首次成立专门负责绿色低碳、能源与环境管理的部门。

    2013年7月30日,由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化在会上宣布启动“碧水蓝天”环保行动。这是公司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更密集、涉及范围更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

    有了总公司的动员,下属分公司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作为中国石化旗下最大、赢利能力最强的企业,镇海炼化2013年至2016年计划安排实施22个“碧水蓝天”环保减排项目,总投资12.5亿元。

    在“碧水蓝天”环保计划中,经初步对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注汽锅炉燃料结构调整等7个项目纳入其中。在此基础上,为加快推进油田治理步伐,彻底治理“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环境问题和隐患,胜利油田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经过大排查,确定了石化总厂重油催化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等9个环保重点治理项目,计划投资9亿多元,2015年完成所有整治工作。目前,这9个环保重点治理项目中有6个正在实施。

    中国石化海南石油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发挥着成品油市场供应主渠道作用。为了配合“碧水蓝天”行动,海南石油计划在两年内投资1.24亿元,全面启动现有在营4座油库、273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作;并从去年11月1日起,逐步在各市县城区加油站销售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

    节能减排需要企业意识的觉醒

    中国石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增加科技投入,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关停力度,使各项指标该升的升上去,该降的降下来。同时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工业试验研究,努力提高碳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在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中国石化下属各企业纷纷通过加强管理、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升级等措施,改善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做好隐患治理,强化环境风险管理。在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物耗、废物排放量逐年下降,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通过实施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工程,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二氧化硫7.5万吨,节水500万立方米,累计无害化处理油泥砂21万吨,一天节省30吨煤,一年“吃掉”粉煤灰120万吨。

    2013年,胜利油田以“碧水蓝天”环保计划为契机,先后投资9亿多元,重点实施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项目。项目完成后,油田可全面实现烟气达标排放、采油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作为全系统学习的典型,镇海炼化始终坚持“环保管理无厂界”,通过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安排专业人员主动参与区域环境质量监测,对厂内外进行常态化巡检,为政府环保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努力为周边化工园区的环境保护作贡献。去年10月31日,国内首台投入使用的毫秒级在线质谱环境流动监测车在镇海炼化亮相。该监测车响应速度仅为0.2秒,监测因子囊括常见化工企业所有污染物。镇海炼化分公司总经理张玉明介绍,镇海炼化对环保工作不遗余力。之所以购置此车,是本着对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加大环境检测预警和环境监督力度,掌握污染责任主体第一手资料,提升整个区域的环境质量,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积极推动实现碳减排

    2013年11月28日上午,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仪式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举行。伴随着国家发改委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共同敲响的锣声,作为全国强制碳市场之一的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购买了京能集团两万吨碳配额,完成了基于配额的首笔碳排放权交易。这是我国培育和发展环保市场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中国石化拟以入股方式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展开进一步战略合作。

    碳排放交易是指政府将碳排放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并在一定的规则下向其分配年度碳排放配额,排放单位可以通过市场购入或售出其相对实际排放不足或多余的配额以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碳排放交易是联合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排放而设计的一种国际贸易机制。目前,欧盟和美国碳交易市场占据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主导地位,2010年欧洲市场的交易额占全球市场交易额的84%。

    碳交易作为一种运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将节能减排的压力传导到企业,促进企业选择低成本减排路径。目前,中国石化被纳入碳交易试点的企业有20家左右。去年11月26日,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参加了上海环交所第一单基于配额的碳交易。随着其他试点省市碳交易的陆续启动,中国石化将继续积极参与,为推动中国碳交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中国石化还大力推动煤化工建设,目前已经在新疆准东、内蒙古鄂尔多斯、贵州织金、河南鹤壁等地合资合作建设6个煤化工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减少碳排放。

中国石化:用行动呵护“碧水蓝天”
我国生物航煤开始迈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
油品升级带动环保发展
中国石化着力开发地热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