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斯拉遇冷 日内瓦车展重回汽车之“根”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07 版)

    WTCC车手在雪铁龙展车前合影,右一为“中国F1第一人”马青骅。

    日内瓦车展向来以新概念、新技术、新潮流著称,被誉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但今年,因为展出的概念车和新能源车太少,被很多媒体扣上了保守的帽子。在记者看来,今年日内瓦车展展示的并不是保守,而是成熟和务实。它褪去了靠概念、技术、噱头包装的外衣,重新回到汽车设计的起点,重新关注人类的最基本、最根本的需求:实用、经济、舒适。

    众所周知,革新性的技术不可能年年出现,几十年出现一个就算快的。例如,前轮驱动技术发明60多年了,现在依然被多数车型使用。期望每年都有技术革命几乎是个梦话。日内瓦车展繁花落尽,正体现出跨国车企更加理性地规划自己的产品和未来。

    比如,车展上的电动车明显减少了,甚至包括混动车、插电混动车也不是展台主角。车企们开始重新审视传统燃油动力总成的价值,连高大上的法拉利都用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奔驰也展出了9速变速箱。标致品牌全球总经理毕高诚甚至直言,现在仍然需要对普通发动机进行革新,因为新能源车成本还比较高,大家还需要性能更加强大的传统发动机。

    这种状况情有可原。因为欧洲很多柴油车的油耗比混动车都低,欧洲消费者并不热衷新能源车型。尽管2013年欧洲市场混合动力车销量超过21万辆,同比2012年增长43%,但插电混动车只销售了5743辆,同比下跌21.7%。在美国和中国红极一时的特斯拉,也在欧洲市场遭遇滑铁卢,最近特斯拉Model S在德国的价格已从72000欧元降到65300欧元,在荷兰的售价下调4000欧元降至66200欧元。今年前两个月,德国新注册Model S的数量仅为95台。

    这是因为,追求性能实用、花费经济、乘坐舒适是消费者的天性,尽管新能源车被宣传得天花乱坠,但当它违背上述3个规则的时候,用脚投票的消费者会给车企们当头一棒。在这种情况下,车企们必须调转航向,强调务实,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适度研发新能源车。日内瓦车展新能源车遇冷恰恰是因为车企理性的回归。

    同时,参展的智能科技也减少了,但展出的科技普遍更加实用和方便。苹果联合奔驰、沃尔沃、法拉利发布的CARPLAY系统,可以通过SIRILINK映射到中控屏上,可以提高驾车安全性和方便性,因其实用性引起消费者关注。同样,雪铁龙展出了用数据线连接的车机-手机交互系统,只要用数据线连接手机和中控屏,用户就可以在中控屏上操控手机各项功能,用起来十分实用、可靠和方便。

    再如,沃尔沃展出的超大中控屏幕采用了反应更灵敏的电容屏,无论视觉效果还是触屏体验,都更加方便和实用,完全契合消费者的需求脉搏。其他如日产的全景式车内后视镜,虽然原理简单,技术不复杂,但也会大幅提升驾驶方便性。

    节能环保是提升经济性的关键指标,历来被车企重视。今年车展,车企除了在动力总成上继续压榨传统燃油机外,还开始尝试全新的手段。例如雪铁龙C4 CACTUS,车侧和车尾镶嵌了类似塑料的带有弹性的复合材料护板,其设计原理类似保护手机的塑料壳,颜色多样、款式多变、更换方便。既可降低车重200公斤,又能保护车体防止划擦,一旦划擦严重,更换也非常便捷。这项设计比起昂贵的轻量化全铝车身,无疑更加实惠和实用,它不但降低购车成本和修车成本,也提升了安全性,同时能增加个性化设计。

    实现节能环保的另一个手段是小型化,丰田新AYGO、标致108和雪铁龙C1都是精致的小型车,同时有较大的车内空间和丰富的智能配置,显示出车企在实用、经济、舒适方面的追求。再一个帮助消费者省钱的办法是延长质保期,起亚在车展上打出了质保7年的旗号,在法国街头也看见类似广告。现代起亚靠这个武器成功打开了群雄环伺的美国市场,如今又在靠它开拓遍地高手的欧洲市场,并且小有斩获。这再次说明,帮消费者省钱,让消费者省心是车企决胜的不二法门。

    总之,本届日内瓦车展重新揭示了车企设计产品的根本理念:实用、经济、舒适。特斯拉在欧洲的遇冷已经说明,汽车仅靠讲故事是做不大的,关注消费者的根本需求、并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车企胜出的根本,这也正是中国品牌车企需要注意的方向。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07 版

特斯拉遇冷 日内瓦车展重回汽车之“根”
汽车市场还有没有“蓝海”
震撼低价 抄底A级车 Mazda6引领今春巨惠风暴
雪铁龙新品牌运动:以全新爱丽舍之名
做10万元内的纯电动家轿 和悦IEV4抢滩上海
东风HONDA C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