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市场还有没有“蓝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07 版)

    在一个年销接近2200万辆,平均“三天一改款新车、五天一全新车型”的市场上,还有没有“蓝海”的存在?

    “我们切入了一个市场蓝海。”近日,上汽大通继V80之后的第二款全新车型G10上市,售价为12.98万~21.98万元。上汽商用车总经理蓝青松告诉记者,目前,国内MPV市场已然形成了以别克GL8和东风风行为代表的“两极分化”格局,要么太高端,要么太低端,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性价比又高的车型几乎没有。“‘两头大、中间小’的市场格局,给了G10足够的发展空间。”

    蓝青松表示,在18万元以上的高端大MPV市场上,消费人群以商务为主,品牌意识较强,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MPV市场中,消费人群以个体和私人用户为主,更加注重经济性,东风风行和五菱宏光凭借自身品牌微面的市场基础,成为代表性车型。在“两极分化”的格局下,一些希望能够不要花很多钱、又能买到好车的用户面临无车可买的尴尬。在此情况下,上汽大通G10的推出,给了这些用户全新的选择。

    据悉,和V80一样,G10同样出自英国著名商用车品牌LDV旗下的BD100车型平台,BD100车型设计之初即对标高档车型,上汽集团整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上海汽车商用车技术中心及上海泛亚技术中心等强大研发力量进行了完善的二次开发。为满足MPV市场消费者对高效动力的渴望,G10搭载了上汽集团全新高性能2.0 TGI发动机,集成TURBO涡轮增压、GDI缸内直喷和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三大领先技术,最大输出功率达到225马力,最大峰值扭矩达345Nm,升功率达到惊人的82.5Kw/升。此外,G10还配备一体化车身结构设计、博世最新一代电子稳定辅助系统、无钥匙启动系统、多功能方向盘、倒车可视影像和多媒体触摸屏等。

    随着G10的上市,上汽大通已形成V80与G10两翼并举的战略。当晚,上汽大通还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和品牌战略。“我们未来的品牌战略是走向国际化。”蓝青松表示,从2011年正式发布上汽大通品牌以来,便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同步部署。目前,V80产品已销往22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国内宽体轻客领域出口范围最广、出口率第一的成绩。去年上汽大通共出口2000辆车型,占整体销售的20%。

    “上汽大通短期的目标是希望出口的比重能占到整体销量的20%~30%,长期目标将达到40%~50%。” 蓝青松表示,“我们今年提出了‘重返欧洲’的战略,将这个从英国收购来的品牌重新在欧洲市场上打造。宽体轻客最大的市场在欧洲,我们计划将在今年10月份开始在英国市场上开拓,已经和英国方面签订好协议,未来还会向土耳其、乌克兰等地出口。”

    除了开拓海外市场,上汽大通对新的产品线也已经有了规划。据蓝青松介绍,上汽大通已经开始调研皮卡市场。“从2013年皮卡市场40万辆的规模来看,未来皮卡市场将有很大发展前景。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市场调研皮卡产品的全系列车型,希望未来也能进入皮卡市场。”

    市场从来不缺少机会,只是永远垂青有准备的脑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07 版

特斯拉遇冷 日内瓦车展重回汽车之“根”
汽车市场还有没有“蓝海”
震撼低价 抄底A级车 Mazda6引领今春巨惠风暴
雪铁龙新品牌运动:以全新爱丽舍之名
做10万元内的纯电动家轿 和悦IEV4抢滩上海
东风HONDA C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