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央出改革试卷 地方市长当考生

本报记者 白皓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T03 版)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刚刚规划好一个新区,党政机关五年内不准新建楼堂馆所的禁令就来了。按照过去的思路,建设新的办公大楼是做热新区的第一步,现在,令行禁止,不得不变。

    “我们迫切需要给新区找一个引爆点。”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州长廖飞说,寻找新引爆点的过程,就是转变执政思路的过程。

    最终,引爆点定在不拆民居,就地保持原有风貌打造出一个漂亮的古镇,做好生活配套设施,把周边的人气带旺。“事实证明,抓好了民生设施,人气就旺起来了。”廖飞分析,这样的效果是政府回到了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轨道上,政府收回了干预市场的手。

    令行禁止还约束着地方党政干部的一举一动。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公务接待吃自助餐让党政干部从宴请应酬中抽身出来,书记、市长们不再为当地某个外商项目的签约仪式、开工典礼站台。这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温纯青看来,领导为商业项目站台,表面上是为经济发展助力,潜台词是“我支持这个项目了”,实际上是在破坏公平的市场环境。

    改革提速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感受最强烈的,是中央政府简政放权在倒逼地方政府厘清权力的边界。

    张惠忙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怎么把承接到的权力发挥好,同时怎么把市政府手里不该抓的权力取消、下放好。

    “这意味着要做一些职能调整,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张惠原来还担心这个过程可能会遇到很大阻力,但现实中,职能整合、行政流程再造的工作一蹴而就,“我感叹改革在大家心中真的有了共识”。

    原来,在威海开发一个楼盘,要281天才能完成所有审批手续,而现在,纯审批时间缩短到了28天。

    张惠说,现在的原则是,能在网上办的事情不进大厅,能进大厅的不去部门,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特别是老百姓和掌权人的接触,一切按规定办。

    廖飞感觉到,权力下放不是放羊,轰到山坡上就什么都不管了,市、州级政府还得做个牧羊犬,跟踪监督守住权力边界。

    廖飞坚决不允许安全监察、环境保护、区域规划、民族文化保护等领域的权力下放。以环保为例,他认为,很多污染防控是区域性的,州政府要承担协调、监管的责任,所以不能下放到县里。

    贵州省在2014年的“政绩”考核中,降低了GDP的比重,同时增加4项生态环境类测评指标和3项科技进步与就业类指标。摆在黔东南州面前的就是怎么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

    廖飞计划用新的产业来替代旧的产业,黔东南州引进了一个数据中心,同样消耗一度电,数据中心比铁合金企业产出的GDP高。

    同时,黔东南州决定,今年商品木材的采伐在去年的基础上指标减一半,提了很多年的发展林浆纸也从政府的工作中删掉了。有人评价说,对一个贫困地区,放着眼前的巨大林业资源不动,实在可惜又值得庆幸。

    对于市场的调节作用,张惠看得很明白。2013年上半年,钱荒、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央政府坚持不“放水”刺激,希望通过市场自己的调节,恢复经济结构平衡。

    “中央就是做给地方看明白,政府什么时候伸手,什么时候不伸手。”张惠说。

    在廖飞的计划中,今年将不会直接出手做调控房价的事,他计划让黔东南州和各县政府出资注册一个公司,建设保障房为全州的需求兜底。

    张惠和廖飞想到一块去了,张惠计划今年市政府也不对市场上的房子“指手画脚”,就抓好保障房建设,给商品房市场创造公平的环境,“是涨是跌市场自己定”。

本报记者 白皓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T03 版

中央出改革试卷 地方市长当考生
解决六千万农村人口饮水到底花多少钱
法院检察院预算别再放在“社会治安类”
谈水污染,市委书记“病遁”
将“新能源汽车问题”追问到无处可“遁”
求求老部长,祝我们生日快乐
城城像欧洲 镇镇像非洲
图片新闻
环保、瘦身蔚 然成风
北京现代名图引领务实简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