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财政预算报告中查不到 发改委今年预算中也没查到

解决六千万农村人口饮水到底花多少钱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T03 版)

    “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喝上干净的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这项2014年重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丙烯酸公司董事长王霞非常感兴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我想知道这笔费用在哪儿支出,这样我就可以知道这项工作是不是能够落实。我查了很多预算科目,都找不到在哪里。”

    王霞说,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到2015年解决2.98亿农村人口和11.4万所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大约每年解决6000万人。按照规划,中央要投资1600多亿,而且明确提出资金以中央为主、地方配套。她从国家发改委提供的计划总表中找到的“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这一项,发现去年为88.5%,今年将达到94%,还有6%就会实现百分之百普及。为了完成目标,明年要解决的数字还要更大。

    “这么大的一个工作,我总要知道资金开支在什么地方”,王霞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政府预算是贴着价格标签的工作。”

    从那本厚厚的预算报告中,王霞没有找到这方面的开支。她估计此事应该在“农林水事务”类别中,但从中没有找到。她特地询问了前来旁听代表们审议报告的财政部的代表,这位代表回去查过后,告诉她,这笔开支在预算报告里是查不到的,应该在发改委的建设投资预算中,去年这一项的中央财政开支是225亿,但今年的没有查到。

    王霞对记者说,这不仅是一项开支的问题,其背后是要提高预算审查的质量和深度的问题,“我关注的重大工作看不到在什么地方,我只知道总科目和去年有什么变化,但是看不到它的合理性和今年工作的关联性。”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T03 版

中央出改革试卷 地方市长当考生
解决六千万农村人口饮水到底花多少钱
法院检察院预算别再放在“社会治安类”
谈水污染,市委书记“病遁”
将“新能源汽车问题”追问到无处可“遁”
求求老部长,祝我们生日快乐
城城像欧洲 镇镇像非洲
图片新闻
环保、瘦身蔚 然成风
北京现代名图引领务实简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