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因家长反对、学生不适、学校为难,南师大被迫取消体质测试——

高校自主招生体质测试为何实施难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4日   04 版)

    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2013年增加的学生体质测试部分今年被取消。在我国青少年体质状况持续下滑的社会背景下,体质测试这项旨在提示广大考生重视体育锻炼、加强体育运动的举措,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家长反对、学生难以适应和学校承受较大风险的困难。

    “去年我们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增设学生体质测试环节时,并没有想到家长会有那么多的反对意见,以及学生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令人担忧的状况,”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贲国栋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据贲国栋介绍,去年在进行学生体质测试时,大多数家长都对这一测试持反对态度,因为学生在整个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缺乏体育锻炼的事实已经形成,这些学生在长期缺乏锻炼的情况下,为了在自主招生考试上不落人后,又要求自己勉强参加体质测试,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能否承受测试强度表示担忧。而事实上,学生的测试情况的确让人惊心。贲国栋说,当时参加测试的很多学生,都出现了身体难以适应的反应,呕吐、瘫倒在地上的比比皆是。

    “其实,我们并没有要求所有的考生都必须参加体质测试,只是说,如果考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可以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录取。不过,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他们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能影响录取结果的测试环节,因此,绝大多数学生都参加了体质测试。” 贲国栋表示,我们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增设学生体质测试环节,本意是提示广大考生,应当在中学阶段重视身体健康,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但这个效果没有体现出来,反倒是身体条件较差的学生也都勉强参加测试,这样的话,学生在测试中出现意外伤害的风险太大,学校也承受着太大的责任压力,这使得南京师范大学最终决定,在今年取消自主招生考试中的体质测试环节。

    自2011年以来,在全国80多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设置体质测试环节的高校仅有清华、北大、北师大、厦门大学和南师大等少数几所高校。随着今年南师大的退出,不难看出,在学生体质状况持续下滑引起国家、学校、社会的高度重视的同时,能够对提高学生体质发挥作用的督促手段,却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响应者寥寥和缺少有力推进政策的尴尬。

    贲国栋坦言,南师大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进行学生体质测试时,深切感到“孤掌难鸣”。3年来,清华、北大、北师大、厦门大学、南师大等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学生体质测试的高校,在所有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一直是少数派,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整体推进自主招生考试中设置学生体质测试的计划和要求,这就使得“少数派”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进行体质测试始终是一种个别行为。一旦学生在体质测试中发生意外,“少数派”高校连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政策依据都没有。

    我国的青少年体质状况已经到了十分危急的程度,像南师大这样在自主招生考试学生体质测试中,出现大多数学生的身体难以适应的状况并不让人意外,但这种状况却可能是绝大多数高校不愿面对的。出于对风险和责任的恐惧,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保守思想,绝大多数高校在针对增强学生体质采取相关督促措施时依然表现得谨小慎微。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今天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在绝大多数高校瞻前顾后、生怕出风险的情况下,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只有加强政策推行的力度,才能让一些好政策得到真正落实。

    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基本上都是文化课学习的优等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进行学生体质测试,实际上是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一个信号,只有文化课的优异成绩是不行的,还必须重视身体锻炼。

    但如果只有个别几所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进行学生体质测试,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因为选择其他高校的面也很大,他们在参加这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时,就很有可能临时抱佛脚,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大大增加。但如果全国一盘棋,所有具备自主招生考试的高校统一行动,广大考生才有可能真正对体育锻炼重视起来。而要实现全国一盘棋,仅靠高校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责任心显然是不够的,毛振明认为,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必不可少。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海南“医保蛀虫”如何蚕食百姓救命钱
你买的防霾口罩是“山寨”货吗
姚明和邓亚萍的“外交经”
高校自主招生体质测试为何实施难
“蓝色梦想”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开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