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获IIHS“顶级安全+”
汉兰达为梦想护航

黄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0日   09 版)

    感谢SUV的发明者,远行的人再不用畏惧高山远水,梦想变得越来越容易实现。但大街小巷跑着那么多的SUV,是否都能叫人全身心托付?有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更好的选择。

    2014年IHSS奖项新鲜出炉,汉兰达凭借测试中的4个“优秀”和1个“良好”评定,再次斩获最高级别奖项:“顶级安全+”(Top Safety Pick+)。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是中型SUV类别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车型。

    汉兰达为何屡获IIHS青睐

    IIHS就是美国道路安全保险协会。作为一个富有权威、标准严格的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IIHS的测试结果,是直接与各车型的保险费率挂钩的。

    2014年IIHS最新榜单出炉,关注者不少。为了嘉奖安全性能越来越出色的汽车,今年IIHS除了颁发“顶级安全”(Top Safety Pick)奖,还让22款车型得到了“顶级安全+”(Top Safety Pick+)奖项,而汉兰达成为中型SUV类别唯一获得“顶级安全+”奖项的车型。

    说到IIHS,不能不科普一下这个测试的过人之处。其一,测试所选车辆全部是最低配车型,如果厂家有要求,可以对选装后的高配车重新测试,但是成绩必须与低配车型一起公布。

    其二,IIHS测试中,有一项“人无我有,人有我精”,那就是对Roof strength(车顶力量)的强度测试。

    5.4倍车重也压不垮的车顶

    很多人并不怎么关心头顶那一块铁皮。事实上,那块铁皮实在太重要了。美国每年死于车辆侧翻事故的人数超过万人,约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在侧翻过程中,强度较弱的车顶在撞击地面时,局部会有塌陷,变形的车顶会撞击乘员头部导致其受伤或死亡。

    并不是所有的安全测试都如此重视车顶强度,但这个测试却是IIHS的一个重点。测试者使用一块金属板以一定的角度缓慢持续地压迫车顶,然后测量车顶的凹陷程度。在凹陷不超过5英寸的情况下,所施加的力与车辆重量的比称为强度力量比。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数值达到4倍时,侧翻事故中的致命伤害将会降低50%,因为只有当承受得住这个力度时,才能保证乘员舱不发生塌陷,安全带和气囊才能发挥作用。因此IIHS规定,这个比率超过4,车辆才能评选为G(GOOD)等级。

    汉兰达的测试结果是多少?5.4!换句话说,即使承受5.4倍于车身重量的压力,在车身翻滚的时刻,汉兰达的车顶依然是能为你遮挡灾难的那一片天。

    提高安全性能的最有效方法:测试

    只有车顶Powerful当然是不够的,实际上,能够拿下中型SUV安全性能NO.1,说明汉兰达的整车安全性能都非常过硬。现在我们可以来聊聊丰田的车辆安全哲学——综合安全管理理念。丰田的目标是创造一种车辆,能在各方面(停车、主动安全、预碰撞安全、被动安全和救援)照顾驾驶者,并对各个系统加以整合,从而避免伤亡事故。汉兰达无疑是这一理念的杰出代表,能够吸收撞击能量的GOA车身、国产SUV车型中全系标配驾驶席膝部气囊、在追尾事件中能对头部和颈椎提供承托保护的WIL概念座椅,都让汉兰达具备了最好的应对碰撞功能。

    有人说:好车都是撞出来的。丰田同样认同对于提高安全性能的最有效方法是:“测试!测试!测试!”大范围的碰撞测试,不断完善的安全措施,造就了汉兰达优异的安全性能。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关键词:THUMS。这个缩写的全名很复杂,叫做“计算机冲撞分析用全身人体模型”,是丰田为了更深入研究人体受伤的原因,开发在实际碰撞中能够发挥保护作用的车身而研发的“假人”。一个假人由近400个部件、6万多个节点、大约60个传感器组成。它惟妙惟肖地塑造了人体形态、皮肤的柔软程度、肌肉的构造等接近真人的效果,现在的THUMS已经发展到了能够准确解析碰撞引起的内脏器官组织受损程度的水平。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假人”,造价在8万美元左右,丰田每年仅仅花在假人身上的,大约是1.2亿美元左右。

    目前,这些“假人”已经繁衍成一个包括成年男子、小身材女性、6岁儿童和步行者等在内的“THUMS家庭”。这个家庭对汉兰达优异的安全测试成绩可谓厥功至伟,正是这一个小小家庭无数次的碰撞重生,打造了汉兰达这样一个带给无数家庭安全感的“移动城堡”。

    从IIHS到C-NCAP

    汉兰达标配ABS防抱死刹车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即使路况再恶劣,驾驶者也能轻松应对。

    汉兰达主动安全系统中,最为人称道的是VSC和TRC。VSC是一种可以在各种行驶条件下提高车辆稳定性的安全体系,当车辆在湿滑路面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时,它能自动分配每个车轮的驱动力和制动力,以稳定车身。而当车辆在冰雪等光滑路面启动或加速时,TRC则能抑制驱动轮空转,防止侧滑,提高车辆起步加速时的安全性。有了VSC和TRC,汉兰达的雪地驾驭变得更加轻松安全,让驾乘者安心出行。

    汉兰达标配了7个SRS空气囊,除了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配置了侧空气囊,还配备了同级别车鲜有的膝部空气囊,全面保障前排驾乘者的安全。另外,它还拥有2个窗帘式气囊,可以更大范围地为车内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汉兰达还设有前排座椅头部主动保护系统。有了这一保护系统,当车辆后方发生碰撞时,车内乘员的颈椎受伤风险就能最大限度地得到降低。

    至今,汉兰达已5次获得IIHS的最高级别奖项,在国内C-NCAP碰撞中也获得了五星安全评价。在国内上市近5年,已赢得超过35万消费者的信赖。

    相关链接

    什么是IIHS?

    IIHS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简称,是美国权威的车辆安全数据测试与统计机构。IIHS每年都会有系统和专业的碰撞测试,由得出的安全性能指数对各个厂商的车型进行星级划分,反映了汽车在各种可能遇到的碰撞条件下对乘员和行人的安全程度。目前IIHS评测项目包括:前端侧角碰撞、侧面撞击、车顶强度测试和追尾对颈椎的影响,分别以优秀(Good)、良好(Acceptable)、及格(Marginal)和差(Poor)四个级别分级评定。

黄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20日 09 版

各地“强制收编”打车软件 工信部介入调查
获IIHS“顶级安全+”
汉兰达为梦想护航
品质、服务双翼齐飞 东风Honda铸就卓越品牌
历史掠影,路虎发现的25年
“八戒的故事”序章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汽车圈”微信订阅号由中国青年报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