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Axela昂克赛拉拿什么杀出中级车市场重围?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0日   10 版)

    “昂克赛拉”比上海通用旗下小型SUV昂科拉多了一个“赛”字,但车型类别是中级轿车,与昂科拉无竞争关系。

    这款车的全名叫做“长安马自达Mazda3 Axela昂克赛拉”,名字来源于音译,其实就是新马3。之所以费力起个新名字,长马的官方说法是马自达全球产品命名的需要,背后是要和原有的产品划清界限,有一点重新开始的味道。

    基于历史的原因,长安马自达错失了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早在2004年,源于福特是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原因,长安福特导入了马3,到2006年,马自达正式参股长安福特,新公司中长安持股50%,福特持股35%,马自达持股15%。但是,源于马自达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不强,马3虽与福克斯共线生产,但资源配置远远不能支撑马3的快速成长,长安马自达逐渐被边缘化。

    到了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福特开始减持马自达股份,马自达开始积极谋求脱离长福马体系,进而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经历漫长的谈判和审批之后,2013年1月16日,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在南京举行了低调的挂牌仪式,长马的全新时代就此开启。

    作为马自达在海外唯一一个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价值链公司,长安马自达在过去一年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销售业务单元从北京搬到南京,由于不少业务骨干不愿意离开北京,因此几乎重新构建了市场和销售团队;二是推出了全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款车型CX-5。这也是马自达导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款凝聚“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目前月销量已经稳定在6000辆左右。

    2014年是长马重塑品牌形象,快速提升销量的一年,这个重担将落在准备第二季度上市的Axela昂克赛拉身上。近日,笔者有机会提前品鉴了一番这款全新马3,其极具颠覆性的设计和较高的品质工艺的确是目前中级车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如果说CX-5展示了 “魂动”设计理念的静态之美,那么 Axela昂克赛拉则是“魂动”设计向动态之美的风格进化,尤其从车身侧面看,一如猎豹全力奔跑的强劲姿态。这种仿生设计深入到细节,比如车头两侧的大灯在打开后细长而犀利,与猎豹奔跑起来后迷离的双眼几乎神似。

    印象深刻的还有昂克赛拉应用全新HMI(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平视显示系统,可显示车速、卫星导航和其他重要行车信息,减少驾驶中不必要的视觉分散令驾驶更安全。坐进车内,极富包裹感和运动感的座椅更显舒适,同时为车辆快速转弯提供更好的腰部支撑。

    此外,马自达独树一帜的“创驰蓝天”技术赋予昂克赛拉“人马一体”的驾乘体验。源于涡轮增压属于被动加压技术,因此更适合应用在高排量发动机上,使用主动加压系统的“创驰蓝天”赋予自然吸气发动机在低排量区间更大的节油效果。1.5升昂克赛拉的全新动力系统将真正展示超越涡轮增压的节能效果。

    长马希望通过一系列市场营销活动演绎Axela昂克赛拉的“倾城之恋”,由此加速马自达进入主流车企的步伐,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20日 10 版

沃尔沃谈与苹果结盟:我们不会丧失车联网控制权
Axela昂克赛拉拿什么杀出中级车市场重围?
广汽菲亚特:打造自己的“双子星”
“新消法”举证责任倒置能否为汽车消费护航
怎样号住家用车的脉
C4L智驱版装备STT技术和智能多媒体系统
A3的定价难题
新威驰炫耀牙齿
一汽丰田攻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