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恶性事件再促体校“转型”——

体育系统需从根本上打破自我封闭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0日   04 版)

    长沙市开福区公安分局能否向开福区检察院提交足够的证据,将决定着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刘智强及副校长曾嵘,最终是否会以猥亵罪被检察机关起诉。这一起发生在体育系统内部的恶性事件,足以令许多家长关闭孩子面前的“体校”通道。作为青少年阶段最好的教育手段,“体育”的涵义却被很多人误读,究其原因,体育系统尤其是竞技体育系统的自我封闭与缺乏监管“罪不可恕”。

    以湖南省体操学校性侵事件为例,隶属于湖南省体育局的这所中专学校校长由体育系统指派任职。据记者了解,体育系统对该体校的质量评估只着眼于“是否培养出金牌运动员”——体校教练对学员的打骂、体罚由来已久且不在少数,只是“校长性侵”事件更为刺眼,这种所谓“传统”体育人才培养方式对青少年运动员德育的培养并无好处。 

    “现在很多体校都意识到了,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后,整个体育界的风气是有好转的。比如我们学校去年招聘了十几位教练,涉及8个项目,年轻教练用学历衡量,至少是体育专业本科毕业;有成功经验的教练,可以在学历上放宽,但是要有相应的项目等级教练员证书;另外就是退役的优秀运动员,3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前8名,或者全运会前6名,都可以。”一位北方某市直属体育运动学校的人事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外聘教练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有过违法犯罪记录的首先排除,受过行政处分的不要,有过兴奋剂违规记录的不要,这些都是我们招聘手册上明文规定的。毕竟体校也是学校,学校里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又都是体育生,如果管理不严的话,确实非常容易出事。”

    一位中途退出北京某体校专业训练的运动员告诉记者,他的教练“人不错但脾气暴躁”,“我们也理解是为我们好,连打带骂的大家也习惯了,但他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我成绩不好所以早早就退了,很多人都是耗到毕业,跟我也没什么区别,基本上没有能凭成绩去考学的,中专毕业根本没法儿找工作。”

    因此,要减免恶性事件对于体育系统的侵害,“育人育德”的体校教职员工责任重大——将体育系统直属院校纳入教育系统考核范围,或许将对体育系统从业人员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但却可能是让“体校”赢回人心的最好选择。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相关文章:

    一起性侵丑闻引出的体校生存危机

    那些让孩子受伤的“体坛禽兽”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20日 04 版

一起性侵丑闻引出的体校生存危机
那些让孩子受伤的“体坛禽兽”
体育系统需从根本上打破自我封闭
车到山前必有路 有路必有丰田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