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制定反恐战略刻不容缓

罗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09 版)

    马航MH370失联事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虽然尚无确凿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但恐怖袭击的阴影已经笼罩在人们的心头。

    联想到最近发生的金水桥恐怖袭击事件和昆明恐怖袭击事件,使“恐怖袭击”这个看似抽象的名词具体化了,使这个似乎遥远的“传说”变成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的危险。

    一场没有硝烟但充满血腥的战争已经悄然在我们身边爆发。这场恐怖活动呈现出作案主体底层化、作案动机多元化、袭击对象平民化、袭击性质残忍化、袭击方式流动化、袭击手段原始化等新特点,恐怖活动的作案地点一般选择在人群密集地区或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标志性地区,作案时机一般选择在敏感时期或者人们疏于戒备的时期,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可预测性,通常以血腥命案达成较大的轰动效应,引发社会恐慌。

    上述恐怖活动的作案动机和作案特点增加了预防的难度,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尽快制定反恐战略。

    我们的反恐战略应搞好顶层设计,与国家安全战略接轨,纳入国家整体安全框架之内。反恐应该是国家行为,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下设国家反恐中心,依托国家战略资源来处置恐怖突发事件。

    还要尽快制定国家反恐法,在法律层面界定什么是恐怖分子、什么属于恐怖袭击?对恐怖分子有什么样的惩治手段?恐怖分子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对纵容和包庇恐怖分子的人又要追加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专业反恐力量和普通民众在反击恐怖袭击时有什么权利和义务,可动用什么手段?这样才能给公民以明确的法律支援和保护,给恐怖分子以法律上的震慑。

    同时,我们还应以武警为骨干成立武警反恐特种部队,专司反恐任务。武警有这方面的优势,因为武警本身就有反恐职责和使命,人员素质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相对于一般的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常年成建制生活工作执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有利于提高反恐的实效性。

    另外,我们还要强化公安干警的反恐职能,使他们接受必要的训练,配备必要的枪械和自卫、防护设施。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民兵预备役反恐训练,让他们参与反恐巡逻和协防。在各级军分区、武装部下应该成立反恐应急小分队,随时准备配合武警、公安反恐专业部队处置恐怖突发事件。

    我认为,反恐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采取区域联防式部署,分片负责。

    首先,应该把恐怖袭击杜绝在源头,防患于未然,御敌于国门之外。现在境外某些地方已经成为“三股恶势力”的集散地和藏身地,我们应该在征得相关国家的同意和配合下,在尊重对方主权的前提下,对恐怖主义的集结基地、恐怖思想的传播地、指挥中心、通信情报枢纽、装备供应地给予定点清除,对恐怖袭击的策划者和要犯应张榜公示,全球缉拿。凡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我们在军事上仍然奉行“后发制人”的方针,但反恐战争有其特殊性,它是非战争军事行动,我们不必拘泥“不打第一枪”的原则,恐怖分子已经向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大开杀戒,这就是打响了第一枪,我们在掌握确凿信息的情况下,进行任何追杀、清除都是自卫行动,都是合理正当的。因此,我们应该尽快制定《境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法》,使我们的定点清除有法可依。

    其次,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境线建设成为反恐警戒线,严防死守,决不允许恐怖嫌疑人和作案器械出入。

    对“三股恶势力”猖獗的重灾区和敏感地区要加强军民联防,在加大军力警力投入的同时,更要依靠当地政府和民众对危险人物加强监管,对凶杀器械严格收缴。对提供重大线索的人员要奖赏鼓励,对包庇、窝藏犯罪嫌疑人的人员要绳之以法。要高度警惕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将恐怖袭击与民族问题混为一谈,制造、利用、激化民族矛盾。广大少数民族同胞同样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反恐离不开少数民族同胞的理解和支持。

    对敏感地区以外区域的反恐应该“内紧外松”,张弛有度。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内部管理,要加强对危险分子的排查、监控。对当地居民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教育,一线公安干警要配枪上岗;二线武警特种部队要配备快速机动工具,如直升机、防暴突击车、警务摩托等,以便形成动态威慑,一旦发生恐怖袭击,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抵达现场。

    第三,要构建情报互通互联系统。情报是及时发现、预防、处置恐怖袭击事件的前提。要在“反恐法”的授权范围内,动用一切人工和技术手段对重点人物和目标加强监控。同时在国家反恐中心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情报进行整合、鉴别、精确分发,提高情报的时效性、有效性。

    最后,要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恐怖主义现在已经是人类公敌,必须全世界联手才能将其挫败。在国际反恐中,大国合作尤为重要。因为大国拥有优势的反恐资源和手段,又往往是恐怖袭击的目标国,理应担当更大的反恐责任。

    大国合作主要是两个层次,天灾和人祸。人祸是第一层次,大多表现为传统安全领域。但由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对人祸的界定产生分歧,甚至对立。因此,在这一层面的大国关系,基本是以竞争为主。

    天灾是非人类因素造成的,大多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面对天灾,人类不论国籍、政见如何,都显得那么无助无奈。因此,在这一层面的大国关系是以合作为主。

    恐怖袭击则介于天灾、人祸之间,大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天灾”,既属于传统安全,又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因此,在这一层面的大国关系,基本是又竞争,又合作。但是,由于某些大国对恐怖主义的界定采取双重标准,增大了合作的难度。

    需要指出的是,反恐必须标本兼治。要根除恐怖主义必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包括消除贫富差距,解决社会不公,尊重不同文化和宗教,各民族平等互利、和睦相处,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程度,扫除迷信和愚昧……只有从文化、制度、法律和安全层面综合治理,才能根除恐怖主义,达到社会的长治久安。

    (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军用雷达为何没能锁定MH370踪迹
制定反恐战略刻不容缓
防偷袭演练,歹徒溜了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