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身边的清风正气

防偷袭演练,歹徒溜了

曾锋 杨子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09 版)

    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一次二线分队防偷袭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每次都能成功制服“歹徒”的尖刀小组,这次却被“全歼”,“歹徒”也给溜走了,演练结果大出官兵意料。

    那一天清晨,该团营区警报骤然响起,二线分队迅速出动。

    尖刀小组5名官兵按照预案,机动支援团大门口的哨兵,

    没想到途中遭遇1名持刀“歹徒”,双方展开激烈搏斗,5名官兵招架不住,节节败退。

    最后,尖刀小组两人“胸口被刺阵亡”, 3人“重伤”倒地,几乎“全军覆没”,支援分队赶到时,“歹徒”已经“溜”走。

    原来,担任此次演练的“歹徒”是团警侦排中士杜少华,他入伍前练过几年散打,还获得过市级散打冠军,入伍后训练刻苦,军事素质过硬。所以,几招下来,他就轻松把几名尖刀小组人员制服。

    这样的结果令不少官兵傻了眼——以往的演练,经常是“歹徒”一见官兵,就开始逃窜,不到几个回合就老老实实被制服。

    “暴恐事件中,歹徒个个都是亡命之徒,怎么可能这么轻易被制服?!如果我是‘歹徒’,肯定不会这样手软!”演练前几天,杜少华在团政工网“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栏目中留言说。

    杜少华的帖子引来不少官兵吐槽。有的战士认为,演练中设置“歹徒”无非是让官兵熟悉预案,明白如何处置情况,只需好好“配合”就行;有的却说,“歹徒”不是“配角”,就应该像歹徒,在演练中不该这么“软弱”。

    “演练演练,重在贴近实战练,任何角色都要真实逼真,对手强就逼着我们往强里练!”第二天团里开训练形势分析会,团长欧建华针对这条帖子提出自己的意见。

    会上,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以后演练,设置胜负之分,演练官兵在规定距离内或规定时间内未将“歹徒”制服,视为演练失败。

    会议结束后,欧建华指示作训部门找到杜少华,请他在下一次演练中担任“歹徒”,并一再说明,演练没有“规定动作”,愿意怎么“出牌”都行。

    杜少华很是兴奋,加班加点刻苦训练,最后,凭借一身硬功夫,使演练结果出现了“大逆转”。

    “这次是演练,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歹徒’,后果将不堪设想。我看,关键还是训风演风不实,训练实战化不够所致!”讲评会上,政委聂志刚的一番话让作训部门人员红了脸。

    演练结束后,该团指导各级层层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梳理出不按规定携带装具、按设计路线跑趟趟、险情处置公式化等20多个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逐一研究讨论解决,并及时修改完善了演练预案,对装具携带、组织协同、伤员救助等进行了明确规范。

    演练有了胜负之分,实战氛围更加浓厚,参演官兵、“歹徒”为了取胜,个个绞尽脑汁刻苦训练。

    技高一筹的杜少华也有危机感,他笑着说:“我这个‘歹徒’更要刻苦训练,不然就会被捉住啦!”

军用雷达为何没能锁定MH370踪迹
制定反恐战略刻不容缓
防偷袭演练,歹徒溜了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