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请客观看待中国军费增长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10 版)

    两会期间,中国政府公布2014年度国防支出将增加12.2%,达到8082亿元人民币。消息一出照例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外国媒体能够客观看待中国军费增长,但也有“中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的声音传出。

    实际上,熟悉中国国情和军情的人应该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上世纪末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曾大幅缩减军费以支持经济建设,还专门提出“军队要勒紧裤腰带”、“国防建设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

    新世纪以来,中国确实提高了军费投入比例,这是对过去国防投入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补充增长,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近年来对各个行业投资比例都在持续加大。

    国防现代化,是我国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之一。国防工业也是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到国防领域的费用并不等同于战争支出,其产生的效益同样利国惠民。

    美军通信、导航、侦察卫星的不断升空,既极大改变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也刺激和加速了美国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控制等产业飞速发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军队目前正处于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双重发展的关键时期,军费投入确实需要比平常高一些。特别是信息化建设中,信息化装备的研发、试验和列装需要花钱,而通过实战化训练使军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更需要大量经费支持,这些在发达国家的国防建设中都已经得到印证。中国军费未必需要像部分军事强国那样保持高净量和高GDP占比,但国防基本开支必须满足。

    此外,伴随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不断转变,国防组织体系中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会相应提高。在中国社会人力资源成本整体增加的趋势下,军队人员低开支的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人才,美军工资和福利自“9·11”以来增长52%,是美国私企涨幅的两倍,总费用约占美国军费的50%。我军人员开支目前约占军费的30%以上,而这一比例正逐年提高。

    只要军费增幅保持正增长,每年军费总额都必然会“再创历史新高”。那些对中国国情和军情缺乏深入了解的人,我们要开诚布公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应相关疑虑时指出,“中国很大,国际形势很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国防开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适度的增加,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不排除有的国家带着天然的敌视看待这一问题,将正常支出看成备战信号,偏见已经让他们看不见事情的本来面目。

    但两岸猿声怎能阻挡轻舟前行,中国军队目前要做的就是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制定转型目标,将国防开支合理投入到军队建设各个方面,以提高军费使用的效费比。

    其实,个别国家疑虑的重点不是中国军费本身,而是中国的国防和对外政策。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战略、国防预算始终公开透明。了解这一点就会明白,不论国防费用是否增加,中国都不是他国的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俄罗斯加强在北极的军事斗争准备
一个士兵专家的科研路
请客观看待中国军费增长
用离休金助50个贫困孩子圆梦
“海空雄鹰”成功逼退外国军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