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离休金助50个贫困孩子圆梦

严满伟 洪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10 版)

    84岁的庄普之是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一名离休教员,这位老共产党员仅靠离休工资,帮助50个贫困孩子完成高中学业,他们中不少人考上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庄普之早年参加过解放湖北恩施的战斗,1987年离休后,他终于有时间再回到那块魂牵梦萦的土地上看一看。但庄普之却发现很多学龄儿童背着筐篓,跟随父母在街头巷尾卖菜。

    “正是上学的时间,娃娃们为什么不在学堂里?”一了解他才知道,因为凑不起学费,很多农家子弟就此离开了校园。

    庄普之一连几天寝食难安,“治贫先治愚,要改变贫困面貌,必须先从教育抓起。”这次恩施之行,让庄普之下定决心——把资助恩施山区的贫困学生作为下半辈子的事业。

    回到南京后,庄普之试着给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汇去100元,并附上一封信:“我是一名离休干部,曾参与解放恩施的战斗……得知这里还有许多青少年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我希望能为农村贫困孩子的教育尽上一份力。”

    这次“投石问路”很快有了回音,时任州共青团团委书记庞红艳将这封信转给了恩施高中,学校的团委书记张世平在回信中写道:“尊敬的庄普之同志,您好!根据您的意愿,团州委将您的捐助款转入我校,我们将资助对象确定为我校94级6班学生陈英明。该生是一位淳朴的农家子弟……”

    1997年夏天,消息从湖北恩施传到南京——陈英明以666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庄普之高兴地合不拢嘴。那份喜悦,不亚于当年打了一场胜仗!

    从此以后,老人助学的脚步再也没有停下。20年来,庄普之先后帮助恩施高中的50名学生完成学业,资助款超过20万元。

    出手慷慨的庄普之老人并不富裕。2004年春节刚过,恩施高中王可铭校长一行3人专程来到南京,看望这位未曾谋面的老朋友。

    一进庄老家门,他们在惊讶之余感到很心酸,庄老家中很简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老人的床还是两张单人木床拼凑起来的。

    他们推心置腹地劝说庄普之:“庄老,您为党和国家奉献了一辈子,离休工资是给您用来改善晚年生活的。您的钱我们不能要了,您留着好好养老吧。”

    庄普之一句话就给顶了回去:“一个孩子考上大学,一个家庭可能就此摆脱贫困。我受党培养教育几十年,这件事一定会坚持下去。”

    就这样,爱心助学金一笔接着一笔,继续汇向那大山深处的学校。

    收到庄普之寄来的钱,总有学生在信中说:“庄爷爷,您是我的恩人,长大后我一定会报答您的。”

    庄普之没想过要回报,他是一名军校教员,搞了半辈子思想政治教育,他对孩子们没有要求,只有一个愿望——和他保持通信。

    在他看来,这既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还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从精神上鼓励和帮助孩子们,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因为庄普之的缘故,恩施高中自1994年以来,先后有10名学生报考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受他资助的李代富毕业后进入空军某部服役,工作不满6年就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所在单位评为首届十大“爱军精武”标兵。

    20年来,庄普之收到了1000多封来信。他和孩子们建立起了亲如爷孙又近如忘年交的感情。80岁生日前,不少学生打来电话,为他祝寿。

    几年前,为了照顾老伴儿,庄普之搬到上海和女儿、女婿一起住。他依然没有忘记恩施的孩子们。

    有一次,听说恩施州利川市凉务乡的一家幼儿园有近200个孩子缺少衣物和学习用品,庄普之打起了“小算盘”:小区里有939户居民,肯定有闲置的小孩旧衣物。如果每家都能捐出一点,就能为山区的贫困家庭减轻不少负担。

    经过庄普之的动员,没几天,小区里的住户们捐出的衣服和学习用品就装了13麻袋,全部寄给了那家幼儿园。

    得知恩施白果乡金龙坝村小学的孩子们缺少图书,庄普之连续4年捐赠图书款。为此,学校将图书室取名为“普之爱心图书室”。

    2012年,庄普之被陆家嘴街道评为“慈善之星”。同年,早已离休多年的他登上了南京政治学院“感动南政”年度十大人物的领奖台,老兵的事迹感动了台下的青年军官们。

    那一次,这位80多岁的老人说:“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没有退休这个概念的。我现在还年轻,一定要为群众多出点力,为社会多尽点心,为国家多分点忧!”

俄罗斯加强在北极的军事斗争准备
一个士兵专家的科研路
请客观看待中国军费增长
用离休金助50个贫困孩子圆梦
“海空雄鹰”成功逼退外国军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