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武汉:爱心服务“存取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2日   02 版)

    新华社武汉3月21日电(记者熊金超)湖北武汉硚口发展社区年逾七旬的王润生老人,今年也成了一位热衷于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他每天早早起床,为社区老人活动室烧开水。

    原来,王润生老人因不慎摔伤后,享受到社区志愿者周到服务:志愿者们不仅及时将他送进医院,还每天安排人员陪护。而他享受到的服务,源于武汉推行的一种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存取制度”。

    据介绍,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存取制度”,是为每位志愿者单独开设储蓄账户,发放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卡”,社区志愿服务站把社区志愿者每次的义务劳动、帮贫扶困、无偿捐赠等活动按7种类型换算成时间进行存储登记。依据居民自身的实际需要,社区志愿者每为大家提供10小时志愿服务,就可以享受社区提供的1小时服务,无需服务者还可以在社区慈善超市兑换商品。

    最早推行这一制度的发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德荣说,以往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往往集中在大型节假日,容易一窝蜂、一阵风,无法形成长效性机制。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于2010年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存取制度”。

    为表彰先进,社区每年还按“时间储蓄卡”上的“存款”多少,将志愿者分为3个档次进行表彰,累积时间达到120小时以上为“一星”,240小时以上为“二星”,360小时以上为“三星”;“三星”志愿者可获“社区荣誉居民”称号;连续3年荣获“社区荣誉居民”称号的家庭和个人,由社区居委会授予“发展社区终身荣誉居民”称号,并可将其名字命名社区一处景观。

    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存取制度”的推行,使武汉一些社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存取制度”为平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的“大民生服务”模式,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进行。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说,这项制度建立起了一张区域性的服务网格,对有服务需求的群体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动态管理,凝聚了社会多方志愿服务力量,使全市各个阶层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据统计,2013年,武汉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万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超过100万人次,涌现出“吴天祥小组”“爱我百湖”志愿服务小组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和优秀志愿者。

我海空力量赶赴疑似海域 澳方搜索仍无发现
今年国家计划招聘六万名特岗教师
南通“巾帼挽霞”:“小老人”帮助“老老人”
武汉:爱心服务“存取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
孟建柱:着力解决人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学生也可进入高校学术委员会
2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627起
团组织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平台
“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精品报告进校园启动
普京签署克里米亚入俄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