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宗伟千里迢迢只能作壁上观,“不职业”竟成官方借口——

羽超头号外援竟因赞助商冲突被禁赛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4日   04 版)

    运动员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发生冲突的情况在体育界并不少见,处理的办法有遮盖商标、缴纳特许费、罚款等很多种,但直接让运动员停赛的做法实属罕见,而这一幕就发生在了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上。

    效力于广东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的马来西亚羽坛“一哥”李宗伟,堪称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的头号外援,但他在2013~2014赛季比赛中,只参加了常规赛的3场比赛。从去年11月以来,李宗伟就只能作壁上观,不是因为他有伤病或状态不佳,而是因为他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是同业竞争对手。依照个人签订的合同,李宗伟参加所有比赛都必须身穿个人赞助商的服装,否则就是违约;但联赛赞助商又要求参加羽超联赛的所有运动员都必须使用自家的服装。两家赞助商各不相让,联赛主管部门又不能给李宗伟提供折中处理办法,中国羽协最终向这位羽超联赛的头号外援发出了“禁赛令”。

    为引进李宗伟花了大价钱的广东世纪城俱乐部为此叫苦不迭,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李宗伟参加羽超联赛已经好几个赛季,又不是第一次有个人服装赞助商,而羽超也不是第一年才有赞助商,为什么以前相安无事,现在却出了问题?因为没想到赞助商之间会有冲突,本赛季,我们在引进李宗伟时也没有太在意这方面的事情。而且,联赛的相关规定里,也没有明确运动员的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不能冲突,以及如果发生冲突该如何处理。”

    本赛季的头3场比赛,李宗伟和过去几个赛季一样,身穿自己赞助商的服装参赛,当时也没有惹来任何麻烦。但第3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羽协向广东世纪城俱乐部发出了李宗伟因赞助商问题不能继续参加联赛的通知,这让该俱乐部措手不及,不得不临时再起用一名男单选手。

    在其他赛事上,赞助商冲突的事件并不少见。比如在CBA赛场上,就以遮盖商标、向联赛赞助商付特许费(有一定名额)的方式,给那些拥有个人鞋类赞助商的运动员提供一个解决方案;那些既不付特许费或不遮盖商标,又坚持使用个人赞助商产品的运动员,通常会被罚款。不过,像中国羽协这样直接向运动员开出禁赛罚单的案例实属罕见。

    让俱乐部叫苦的地方还在于,李宗伟被禁赛后,中国羽协似乎并没有认真考虑过,何时才能让他尽快返回赛场。

    2013~2014年羽超联赛在去年9月揭幕,李宗伟从11月开始被禁赛直至现在。当两家赞助商之间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时,中国羽协并没有站在维护联赛正常进行的立场上,尽快从中协调、给出解决办法,而是一拖再拖。

    到昨天,本赛季羽超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的第2场比赛已经结束,拥有男单李宗伟、男双蔡赟/傅海峰的广东世纪城俱乐部原本有望冲击联赛冠军,但因为头号选手李宗伟的缺席,他们目前能否从半决赛杀出已是未知数。“李宗伟不能参赛,对我们队伍的实力影响很大。”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今天无奈地表示,“我们也在积极与中国羽协沟通,并协调两家赞助商尽可能达成谅解协议,希望李宗伟能够尽快回到赛场上。”

    3月26日将是本赛季羽超联赛半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李宗伟能否上场不得而知。“李宗伟的缺席,不仅令我们队伍的实力受损,而且也会对球迷的观赛热情造成影响。”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球迷就是冲着李宗伟来看比赛的,但李宗伟迟迟不能上场,已让球迷大失所望。”

    过去几个月,李宗伟尽管遭到禁赛,但他作为广东世纪城俱乐部的球员仍然出现在羽超赛场上,不是施展球技,而是与球迷互动。一个本应给联赛增色的大牌球员,最终只能以这种方式回报俱乐部和球迷,这不仅仅是俱乐部的损失,更是羽超联赛的损失。

    因为联赛的不职业和相关规定的不完善,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和排球等项目联赛上发生的“奇闻”已不胜枚举,如北京乒乓球队曾在2010年参加乒超联赛时不能注册,因为俱乐部找到的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冲突,而联赛规定里并没有明确,北京队最终只能放弃自己的赞助商;男排联赛则发生过“七冠王”上海男排在鼎盛时期没有赞助商的尴尬。但官方在解释此类不正常现象时,用的最多的借口恰恰是“我们的联赛不职业”。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普京缘何缺席海牙核峰会
米歇尔三招助推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
羽超头号外援竟因赞助商冲突被禁赛
新疆队打出血性把压力扔给北京队
中超升班马体会残酷生存竞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