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4:改革升温 拨开迷雾

本报记者 蔡梦吟 实习生 孙庆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0 版)

    秦晖:是要“中国特色的改革”,还是要通过改革“改掉某些中国特色”?

    吴敬琏:政府不能以长官意志取代市场或逆市场趋势而动。

    柳传志:选择性执法是当前企业家抱怨最多的问题,也是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两会已落幕,改革正升温。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如何攻坚,政策怎样落实,引发各界热议。在此背景下,财新传媒携手我国智库精英,于日前推出了《中国2014:改革升挡》一书。书中,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与企业家献言献策,力求拨开迷雾,推动社会在改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这是继《中国2012:寻找真实的成长》和《中国2013:关键问题》之后,财新传媒与国家智库代表共同打造的又一力作。

    该书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财新传媒胡舒立、张剑荆主编,分为“全会前后:论道改革新蓝图”、“现实聚焦:忧思和建言”、“克强经济学:转型之路”、“为未来计:远谋深思”4部分。该书覆盖了土地制度改革、财税改革、司法改革、户籍改革、房地产市场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书中,吴敬琏、秦晖、于建嵘、葛剑雄、柳传志、胡德平、周小川、马化腾等学者、企业家并未避重就轻,而是尖锐犀利地剖析了中国所面临的各方面问题,并大胆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措施。

    该书开篇,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要“中国特色的改革”,还是要通过改革改掉某些“中国特色”?他一针见血地告诉读者,“中国特色”并不意味我们不能借鉴他山之石,更不是指自己的任何东西包括弊病都理所当然。他写道:“如果任何‘中国特色’都是理所当然,我们就根本不需要改革,改革说到底,就是为了去掉某些‘中国特色’。”

    专家们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与“重新界定政府职能”密不可分。吴敬琏旗帜鲜明地指出:“要改变威权主义的发展模式,政府应当集中力量办好它应该办但是现在还没有办或没有办好的事情……政府不能以长官意志取代市场或逆市场趋势而动。”

    解决“威权”与“市场”之矛盾,同样是企业家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书中一吐担忧。他认为,选择性执法是当前企业家们抱怨最多的问题,也是不安全感产生的一个主要来源。“人们往往会有这样的担心:提了意见会不会得罪某些人?他们想找企业的问题,多多少少还是可以找到的。另外,一些资源分配会带有个人关系色彩或一定的倾向性,有寻租的成分。”

    在当下的社会情绪中,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常常同“贫二代”、“农二代”形成对立。专家们认为,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改革对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国务院发展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在书中指出,垄断同盟能够便利地占据经济资源、政治资源、文化资源、卫生资源,以及其他重要的公共资源,形成赢家通吃的格局,强化赢家更赢、输家更输的马太效应。“‘二代化’继而演变为‘代代化’,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青年为国之未来,青年人对自身未来的普遍迷茫,让专家们尤为关注。葛剑雄在书中痛陈:“解决青年的出路问题,不是大学的事情,而是政府和社会的事情。解决好这个大的前提,使青年能够在不同的阶段找到不同的出路,才能保证各级学校是良性竞争,也才能保证各种人才的能力得到发挥。”

    在该书中,专家们为百姓言,为国家言——土地、财税、司法、户籍、养老、大部制改革等无不涉及,其思维范围之广,行文尺度之大,充分彰显了锐意改革的智慧与胆识。于建嵘大胆直击我国农村政权建设亟须解决之现状,周小川深度解读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意义,马化腾自由畅想“通往未来的七个路标”。读者总能在书中找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真知灼见。

    进入深水区的改革能否不断推进、落实,关乎国家命脉,也关乎民众的改革信心和长久热情。主编胡舒立这样解释其推出此书为改革而呼的初衷:“一些重大而困难的关键性改革如继续拖延,则既得利益会更多更硬,其自我保护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她相信中国改革会在马年策马扬鞭:“不停步、不降温、不打折扣,以万马奔腾之势冲破难关。”

2014:改革升温 拨开迷雾
《谈话的泥沼》:百无禁忌
张翎:最强烈的震撼是沉默
《瞻对》:川属藏区的历史与现实
北京第二届剧本征集活动启动
《板仓绝唱》,红色题材“向内转”
重温《民国旧梦》
与青春做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