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数学不好不是你的错

女孩,谁说你不适合学数学

韩晓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1 版)

    女孩不适合学数学?不过,这个信条在科学家眼中却不是那么回事。现象和根源层面的研究纷纷显示,女孩学数学的“天生劣势”其实是无稽之谈。

    “女孩不适合学数学”这个说法,据说来自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亲身感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心理学教授珍妮特·海德博士可以用她基于700万大样本的观察轻易粉碎这个谣传。

    海德博士与同事曾对来自10个国家的700万名学生进行了标准化的数学测试,并对其测试成绩进行了分析,发现男女生在数学平均分数上并无不同,甚至连高分和低分分布也不存在显著差异。当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008年的《科学》杂志后,海德博士收到了数学教师们的热烈响应,很多人打来电话,只为告诉她:“是的,我们班上的男女生在数学上的表现的确没有半点区别”。

    对于人们普遍抱有的“女孩不适合学数学”的刻板印象,海德博士评价称,这多半是受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些研究观点的影响——不过当时的研究也只是说,男孩比女孩在数学上“似乎存在一点点”优势。海德博士坦言,这种数学性别歧视杀伤力巨大,因为“它会挫败女孩们从事数学或工科专业的勇气,也会影响数学教师对待男生和女生的态度”。

    你的脑袋没有“不开窍”

    一些在数学上秉持女性性别劣势观点的顽固分子大概会抛出生理基础论断:不是说男女两性的大脑构造并不相同吗?女孩学数学的劣势难道不是与生俱来的吗?对此,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伊丽莎白·斯佩尔克博士举起了反牌:虽说确有一小撮研究显示男女两性在某些认知任务的表现上存在差异,但海量的研究表明,决定男女两性数学运算和科学能力的生理学基础均在其儿童早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在此阶段,男女婴儿和儿童在数学与科学方面的能力并未呈现任何差异。

    对于男性和女性成年后的数学差异,斯佩尔可博士认为这主要是“选择”的力量:由于社会文化因素等影响,在大学时选择学习数学和科学的女性相对男性较少,从而造成了女性在数学方面“弱势”的表象。

    性别歧视造就数学国际差距

    另一个反对“数学性别歧视”的声音来自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心理学教授尼科尔·埃尔斯-奎斯特博士。

    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她坚持只要女孩接受了适当的教育,就完全可以在数学上与男孩们不相伯仲。事实上,关于“女孩不适合学数学”的传说使男孩们信心爆棚,从而可能有更好的表现,但在性别更加平等的国家,在数学测验中胜出的反倒更可能是女孩。

    埃尔斯-奎斯特博士及其同事考察了“国际数学和科学学习趋势研究”及“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中的数据,并分析了其中来自69个国家的493495名学生的成绩,这些学生的年龄均在14岁至16岁之间。结果发现,样本学生在数学基础知识和实际运用技能平均水平上的性别差异很小,但不同国家之间的数学性别差异却非常显著。

    埃尔斯-奎斯特博士同时分析了各国学生在数学上的自信水平,以及他们认为学好数学对于事业成功的重要性,发现虽然男孩们的数学并不比女孩们优秀,却对自己的数学能力充满信心,并对学好数学动力十足。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女孩们所在国家的女性教育水平、政治参与度、社会福利和收入水平都将影响到该国女性对数学的态度。举例来说,如果某个国家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数量较多,该国女孩的数学成绩往往会更好,并有更强的自信从事相关工作。

    对于这样的结果,埃尔斯-奎斯特博士告诉人们:影响女孩数学成绩的因素不仅在于教育质量,更在于学校、教师和家庭对女孩学习数学的态度。如果大环境鼓励女孩们在数学上光荣绽放,她们自然会和男孩们平分秋色。

    社会角色分工让女孩绕开数学

    在一项发表于美国心理学会《心理学公告》的研究中,科研团队回顾了35年间关于数学性别差异的400余篇文献,以探究为什么相对于男性,拥有良好数学素养的女性在工科等倚赖数学的领域却不那么显山露水,她们当初为何试图回避这些领域,又为何倾向于在事业进展期急流勇退?

    通过整合分析之前的文献成果,该研究主要作者史蒂芬·J·塞西博士认为,使女性远离数学或相关科学领域的是她们的职业偏好和生活方式上的需求——女性中的大多数选择生育,而育儿期恰好处于其事业上“最要劲儿”的阶段,因此,即使女性选择进入与数学相关的领域,哺育和照料孩子的需求也促使她们在事业上升期退居二线。美国科学基金会对科学和工科博士的调研则显示,家中有18岁以下子女的女性工作量和论文发表数均少于男性同行,由此揭示家庭和事业间的权衡才是导致女性较少从事数学相关工作的关键。

    相比这种社会角色分工因素,荷尔蒙水平和大脑构造等两性差异倒不是造成男女两性在数学和科学事业上差距的主要原因。

    心理学研究为女孩们撕掉了“不适合学数学”的标签,但更牢固的标签其实还黏腻腻地贴在女孩们自己的心里:当她们想起斯托夫人是位女性作家时,大概会觉得情理之中,但若知道抽象代数的奠基人诺特居然也是薇“夫人”时,大概会有“人中异类,女中豪杰”的感慨吧。

每个学科背后都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
女孩,谁说你不适合学数学
数学的过往,过往的数学
你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