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数学的过往,过往的数学

茶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1 版)

    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叫“没品吐槽数学应用题”。发起者振臂一呼:“都被数学摧残蹂躏过吧?一起来吐槽吧。”

    你看这道题:一个游泳池,只开排水管50分钟把水放干,只开放水管40分钟把池灌满,现在放水管和排水管同时打开,请问多长时间可以把池子灌满水?

    作为一名80后,我也曾有过无数次类似“脑子进水了吗”的怨念。那些人究竟是怎样的思路、出于什么目的、在何种心境下想出诸如植树问题、追击问题、说谎问题、鸡兔同笼问题……这一道道故事性和画面感俱佳的神奇问题?

    在我国民间,“数学好即智商高”的神秘说法流传已久。在少儿期和青春期的比拼中,数学成绩优秀带来的升学实惠和智商上的优越感毋庸置疑。而我,偏巧是在这场比拼中折了腰的那一个。当年的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可以说,我把中学时代绝大多数的精力和体力全部花在了数学学习上。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尽管考上的是“985”、“211”、“全国Top10”,但数学却是我高考成绩中最低的一门,低到令人发指。

    我至今记得那个夏天,还在备考的我看一位主持人在电视节目中侃侃而谈:“数学不是问题,高考不是问题,凡是能够靠自己努力解决的都不是问题。”那时的我,挥舞着手中的数学卷子,对着电视痛骂:“骗子!”而我可敬可爱的高中数学老师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拉着我的手说:“咱们以后再也不学数学了!”

    从那以后,我真的就再也没学过数学。作为一个文科生,我不必学习“挂人无数”的高等数学,坚决不选需要数学基础支撑的经济专业辅修。工作后我更是与数学绝缘,不要说做报表,就是简单求和也坚决使用Excel。当年那道曾经难以逾越的沟壑早已变成微不足道的过往,但直到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数学并不是天字第一号令人头痛的大问题,我的生命中又有了比数学严重得多的、更新的、更大的烦恼。而这些烦恼,真的都不是自己坐在书桌前拼命用功就能够解决的。

    我最近一次看到的关于数学的消息是在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政府苦于本国少年儿童数学不好,特从上海聘请了60名数学教师赴英讲学。中国网友一片幸灾乐祸之声:“让英国的熊孩子也受受罪!”而我,作为一名曾经饱受中国式数学教育“摧残蹂躏”的过来人,只想对英国的同学们说一句鼓励的话:那些“杀不死”我们的,只会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每个学科背后都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
女孩,谁说你不适合学数学
数学的过往,过往的数学
你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