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昔日“冤家”一走阳关道,一走独木桥——

中超京沪大战演出温馨版本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4 版)

    3月24日,在中超第3轮比赛中,北京国安主场以2∶0战胜上海绿地,暂列积分榜榜首。CFP供图

    上海绿地球员王长庆倒地,身边北京国安队的张稀哲伸手将其扶起;上海绿地的徐亮被撞,北京国安外援马季奇拍拍他的肩膀表示歉意,到下半场第58分钟徐亮被替换下场,一向“嘴不饶人”的北京球迷却齐声高喊“徐亮”——尽管,场上双方快节奏卖力厮杀,但这一轮上海绿地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的中超联赛,却不再蕴含着以往京沪大战“火星撞地球”般的激昂——或许足球层面的“京沪恩怨”,已经随着本赛季上海绿地取代“上海申花”而变得平淡。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始于1994年,而京沪争霸在随后的几年间都不愧为甲A最耐人寻味的话题之一:1995年,商业比赛大规模进入国内,北京国安创下工体不败神话,但当年联赛霸主却是上海申花,国安老帅金志扬“国安年,申花运”6字评语恰到好处。到1997年甲A联赛,北京国安在工体以9∶1狂胜上海申花,惹得“大将军”范志毅当场红了眼圈,自此以后“打申花不用动员”的口号又成为北京球迷津津乐道的豪言壮语。

    然而,同为植根于国际化大城市的足球俱乐部,北京国安自1993年竖旗之日起,经营主体从未发生变化,球迷凝聚力越发强大;而上海申花却受上海滩投资环境影响几经周折,不但2003年末代甲A冠军头衔因球队贿赂裁判与球员被中国足协剥夺,多名相关人士入狱服刑,上赛季结束时,投资人朱骏还欠下外援德罗巴巨额债务不愿偿还,只得让上海绿地集团收购“上海申花”,至此甲A时期“申花怒放”的传统消失殆尽,取代“申花”的“上海绿地”,也更像是一支尝试在中超职场站稳脚跟的新生力量。

    因此,正是北京国安与上海绿地的今昔对比,才更让球迷为“申花”感到可惜——这一轮,北京国安在主场工体取得了几乎压倒性的优势,最终2∶0的比分足以反映出如今两队实力之间的差距。

    “恭喜北京国安获得胜利,他们是中超唯一一支3连胜的球队,这应该是球队历史上最好的开局,而且不管哪支球队来打国安的客场都会感到困难。”上海绿地主教练沈祥福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最近8年,沈祥福辗转6家职业俱乐部任教,已经习惯了漂泊:“我们的阵容和上赛季相比有不少调整,还需要磨合。”

    不少北京球迷相信,沈祥福能够让上海绿地重新成为中超不可忽视的力量——至少在去年,如果算上在赛季初被扣除的6个联赛积分,“上海申花”能够排进联赛前4,沈祥福的执教能力已然得到证实。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首提“核安全观”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再次当选市长 桥下彻力推“大阪都构想”
土耳其击落叙战斗机
女排联赛现黑马有新风无新意
中超京沪大战演出温馨版本
体育总局训练局“天价诉讼”案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