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方公布MH370坠海部分细节

马交通部长:目前找到MH370的难度很大

本报记者 高四维 实习生 汪诗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7 版)

    继3月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MH370航班坠入南印度洋海底后,3月25日,马来西亚方面接连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对其声明作出说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也于25日中午作了一次简单的新闻发布。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25日18时左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MH370航班的搜索仍将继续,搜寻区域跟3月18日比,已经被缩小至不到四分之一的范围。在北部走廊地区的搜寻工作已经取消,在南部走廊地区的搜寻重点集中在该区域的最南端。

    希沙姆丁称,由于调查情况更为复杂,目前的主要挑战是技术和后勤。而马航将会以与家属沟通为首要工作。

    希沙姆丁在新闻发布会中对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作出的分析进一步作了解释,称是根据客机在飞行过程中与卫星“握手”的频率推算出MH370的飞行方向。

    据称,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最近开发出第二种创新技术,将飞机与卫星的相对速度纳入考虑。基于此种相对运动,接受和发送的频率将异于正常值,这被称为“多普勒效应”。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技术分析,解释了地面基站预期接收和发送的频率与实际测量的频率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多普勒效应”的结果,被称为脉冲频率偏移。

    脉冲频率偏移的变化取决于飞机可能的弧线位置、行驶方向及速度。为了确立这一理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根据其预测,从当日飞行的其他6架不同方向的波音777飞机上搜集信息。

    在吉隆坡机场的地面和航行的早期阶段,MH370发送了几条信息。这一阶段飞机和卫星的位置是已知的,因此,可以计算出飞机、卫星和地面站的关系。航行期间,地面站记录了每次“握手”时发送和接收的脉冲频率。

    希沙姆丁称,分析表明,失联航班与北部走廊的关联性较弱,与南部走廊关联性较强。最后一次能够证实的“握手”发生在0011UTC(格林尼治时间00:11),尽管客机和卫星在0019UTC(格林尼治时间00:19)进行过“局部握手”,但后一次传输的情况目前还没有解读出来,有待进一步研究。

    在格林尼治时间00:11和01:15之间,飞机不再与地面基站进行通信。而这个时间点正好与飞机可飞行的最远时间相符合,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将基于这些数据确定飞机的最终位置。马方已成立一个包括卫星通讯和飞机性能方面的专家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

    希沙姆丁称,得到这些信息已有一段时间,但数据分析是与英国、美国方面专家共同合作完成的,25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才确定这一结论。马方因此才进行发布。

    根据这一新的数据分析,马方取消了在北部走廊的搜救行动。同时,南部走廊北部、靠近印度洋的搜救行动也将停止。目前所有的搜救都集中于南部走廊的南端,这是一片面积不到47万平方海里的海域。

    搜救工作组正加强卫星监控信息采集和监控雷达数据分析,增加空中和海面搜救力量,增加技术和专家数量,进一步缩小搜寻范围。

    希沙姆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细节不能马上透露,因为会危害调查结果,但是结论可信,不过,目前找到MH370的难度很大。马方将在找到MH370的残片以及黑匣子后才作出具体结论。

    3月25日中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CEO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马航CEO表示,马航提供了逾700名护工,对900多名乘客家属提供关怀、支持和咨询。同时,马航将持续为每名航班乘客的5名家庭成员提供住宿、交通、膳食等开支。另外,马航还为每位乘客家属提供5000美元的经济资助。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逊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还没有在海洋中找到任何与客机相关的碎片,但搜寻工作不会停止。

    戴维·约翰逊称,现有4架澳军P3飞机、两架日本P3飞机、一架新西兰P3飞机、一架美军P8飞机、两架中国军机参与搜寻。一架韩国P3飞机也将加入。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25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为MH370乘客亲属免费办理澳洲签证,并于26日向国会提出官方哀悼动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5日的外交部例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大力开展在相关海域的搜寻工作。

    “中海韶华”海轮已抵达法国卫星发现的疑似目标海域展开搜寻工作。“雪龙”号科考船今天上午抵达了中国空军发现白色漂浮物的海域。中国海军“昆仑山”舰、“海口”舰、“千岛湖”舰也于今日抵达法方发现的疑似目标海域。“海巡01”轮、“南海救101”已接近相关海域。中方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24日在搜寻区执行两架次飞行任务。

    此外,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8艘过往商船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以西海域进行搜寻,搜寻面积达15380平方公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通过农业部渔业局协调在印度洋中部作业的20艘渔船协助搜寻。

    “我们认为当务之急仍然是搜寻,将继续全力以赴开展有关工作。”洪磊说。

    马来西亚交通部表示,马来西亚将有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今晚出发,前往北京丽都饭店,向乘客家属介绍更多细节。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马方公布MH370坠海部分细节
丽都饭店真相“过山车”
家属该如何维权
东北财经大学——成功者及金融管理者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