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80后教师玩转思政课堂

实习生 谢婷婷 本报记者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3 版)

    “如果你喜欢上一个女孩,但是她离你很遥远,难以靠近,怎么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吴秋君一直记得大一刚上思政课时万资姿老师抛出的这个话题,这让她原本印象中沉闷的政治课变得耳目一新。同学们听到这个问题后都乐开了怀,争先恐后地献言献策。万资姿点评说:“从身边好友、亲人入手,让这个女孩知道身边有一个你,而且还很不错,这是爱情道理,也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理论。”

    虽然每个高校无一例外都要开设“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两课”的受重视程度也颇高,地位堪比“贵妃”,却历来不受学生待见。然而,记者发现,近年来很多高校都有一批教“两课”的优秀80后教师脱颖而出,他们把80后的热情与执著带到了高校“两课”的教学中,课堂的教学实效性在悄悄增强,也在80后老师与90后学生的互动与摩擦中焕发新的生机,很多人惊叹:“原来政治课还可以这么讲!”

    最早走红的思政老师,是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果果”、“女神”的复旦大学《思想道德基础》课教师陈果,至今网上还能够搜出她的很多教学视频,还有人自发整理出了一系列的“陈果语录”。自从陈果走红以后,无数网友齐感慨:“把课上得这么美的老师,当她的学生一定很幸福!”

    他们是怎么把思政课教“活”的?

    老师激情澎湃,才能使学生融入课中

    “思政课本身很枯燥,让人昏昏欲睡,如果老师再不激情澎湃,如何让学生融入其中呢?”任教三年来,万资姿始终保持着“一走进教室就不觉得累”的激情状态,手舞足蹈、眼神交流、四处走动加上穿透力十足的嗓音,是万资姿的课堂标配。万资姿教的第一节思政课下课后,她便收到学生的短信,“说我的课让他震撼,扭转了他对思政课的看法。”

    不仅有着激情四射的台风,“她让你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吴秋君说。一节课下来,在课堂里四处走动时,万资姿和每位同学都会有眼神的交流。因为担心麦克风下会有此起彼伏的悄悄话,万资姿从不戴麦克风上课,但是“她声音很亮却不让人觉得刺耳,即使坐在最后一排,也能听得清清楚楚。”吴秋君回忆起万资姿老师的课堂,“我觉得她也擅长‘农村包围城市’,经常从生活案例引入理论,上一秒还在讲爱情,下一秒‘城市中心论’就破土而出了。而且,课下尊重学生,让人对她产生一种信任和亲切,也使得我们上她的课更认真。”

    与万资姿一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思政课老师杨永华,由于深谙“理论联系实际”之道,在学生当中有“杨克思”之称。凡是正在上他的课的学生,名字他几乎都能叫出。杨永华用各种方式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QQ里有1000多个好友,学生占了八九成,坚持每天发一条说说,推送微信公共帐号的信息,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上,他也给了学生很多建议。前些天,2012级的一位男生还在说说里@杨永华,和他探讨“哲学的无用性”问题。与学生在课上课下的互动使他的课堂出勤率是百分之百,回答问题率也是百分之百。“我用心备课、讲课,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获取知识、感悟人生,还能实现自我的价值,以心换心,学生自然用心听课。”杨永华说。

    只有吃透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讲好思政课

    在热情与执著的背后,是这些80后老师的博学善思,以及课堂下的充分准备,才能将理论和实际联系在一起,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为什么我们小组强调一定要建设自己的考研网站呢?”讲台前站着的学生走向幻灯片前,用手中的教学激光笔把“网站”两个字反复圈了两遍,然后面向其他学生说:“从原理中我们可以知道,科学技术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但掌握了科学技术可以提高劳动效率,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这是杨永华的课堂一角。他让学生分组竞赛,就“如何用最少的预算办最好的考研辅导班”这一问题进行课堂演讲,用“草根”创业的形式来引导学生思考现实与理想的关系,理解课本中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方面的内容。他制定比赛规则,要求团队所做出的每一个预算、每一个决定都必须和马克思主义原理相对应,大大激发了学生“读书破万卷”的精神。“要的就是让你去思考、去挖掘、去得出结论。”杨永华说。

    在复旦大学2013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周雅雯的印象中,陈果的课堂教学总是富含逻辑思辨性,特别容易引起学生的思考和共鸣。在名为《孤独与寂寞》的课上,她谈起中外名家著作来如数家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无形之中。其实,陈果自己在遭遇困惑时,也会选择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寻找答案,她说,自己也往往都能够找到答案。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这种课,一听就是说教的,但是如果你把它换成人生境界的课,可能就不一样了。我觉得,一个好老师是在启发学生。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课本,有时候,文科类老师最重要的是打开学生的另一双眼睛,让他们能够看到这种美,而不只是看到被大众追捧的美。”

    “只有吃透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讲好思政课;只有自己坚定信念、相信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教好学生。”万资姿也一直主张,一切都可以在马克思原著中找到回答,“没有回归到原著的老师会误入歧途。”她说,“比如对于共产主义的理解,马克思的解释就是共产主义是追求人道的、全面发展的。现在有学生不信共产主义,但是不要紧,社会始终在发展之中。人们只要永远处于追求全面的过程中,即是奋斗。我们作为老师,不能为共产主义下一个定义,设定一个标准。”

    最重要的是能让学生用原理去解决问题

    “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能让学生用原理去解决问题。”万资姿说。尽管偶尔被家人埋怨太忙,但万资姿依旧会在每一个阶段都为学生们量身定做课程内容:校内换寝室期间,便在课堂内容里强调友爱、团结的重要性;在社团选举期间,她会给同学建议,告诉班委与同学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任课老师,万资姿不仅去旁听其他老师的课,还在网上修了法律课程,通读法律条例、文献;为了上好思政课,她还养成了看新闻的职业习惯:“我会在信息海洋里,过滤出契合我的专业、弘扬正能量的新闻。即使是负面的新闻,我也要从中挖出正面的内容。”她总是试图用距离学生最近的例子来引起他们的兴趣,比如,向学生讲解自首与取得受害者家属谅解书的法律知识时,她就引用了药家鑫案作为例子,发现学生们不太感兴趣,就换成了当时正好被热议的李某某案来进行分析。

    “我觉得,一个好的思政课老师,三分之一工夫在课上,三分之一在备课,三分之一在课下。充分的备课是思政课老师必须做好的案头工作,他像一个演员,要把握全场的节奏,又像一个演讲家,要让所说的真理直达人心。”万资姿说,思政课老师不好当,“即使是没有家庭琐事和孩子所累的男教师,恐怕也要付出很多才能做好。”

    身为男教师,杨永华就在亲身实践着。现在,他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布带有“正能量”的说说给他的学生们分享:“能‘一鸣惊人’的人,必定在他‘不鸣则己’的时候,不断养精蓄锐;能‘动如脱兔’的人,必定在他‘静如处子’的时候,细细观察;能‘一夕成名’的人,必定在那一夕之前,有着千百个夜晚,暗暗地演练……不要只盯着别人的成就,而忽视了人家背后的汗水和艰辛。”

    到目前为止,他的说说累计浏览量近20万,单条说说点赞数最多达到659个。每天一次的更新,使学生每天都在受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印证着他讲解的一条原理——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促进质变。

教育部给国家示范(骨干)高职校“升本”泼冷水
看80后教师玩转思政课堂
30个小伙伴拿奖学金游学爱尔兰
书写“核”世纪的“和”历史
“我的寝室我的家”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