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0个小伙伴拿奖学金游学爱尔兰

实习生 谢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3 版)

    “‘林’在中国是forest的意思,在‘林’字下面加一个‘夕’就是你的名字‘梦’。”刚刚过去的寒假,崔阳毅在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简称“UCD”)进行短期游学。在UCD的课堂上,外国学生手写中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刚刚接触中文,写得很吃力,其中有个同学的名字‘梦’字是我和他合作完成的。他写上半部分,我写下半部分。”

    崔阳毅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因表现优异,他和学院的其他29名小伙伴获得学校的“体验爱尔兰”优秀学生奖学金,得以在寒假期间到UCD进行为期11天的交流访问。其间,他和小伙伴们受到了都柏林市长Oisín Quinn先生的热情接待,成为UCD新任校长Andrew J Deeks先生官邸的首批学生访客,还在课堂上与UCD的教授、学生面对面交流。

    填报志愿时因3分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起初,崔阳毅有些失望。但这种失望情绪到了都柏林学院后无影无踪,“我只用了一个礼拜时间就适应了这里的全英文教学,也很期待将来可以到UCD去深造。”让他更意外的是,在校只短短一学期,他就有机会到访期待中的UCD。“非常感谢两所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

    高中时,崔阳毅曾到日本参加过中日友好交流活动,还曾去过马尔代夫等地游玩,出国对他来说并不新鲜。但是,因为这次的出访费用是对自己大一期间优秀表现的奖励,同时也是为大四学习探路的,他的心情略有不同。“我很珍惜这次的机会,希望通过交流能有更多的收获。当然,带着任务去的,也希望可以圆满完成任务回来。”

    3月20日下午,在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的赴爱尔兰学习交流成果汇报会就是他们最后的任务。会上,出访的30名同学就出访的收获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崔阳毅在会上做了活动总介绍。

    “我们都知道自己是幸运的那一个,所以也很认真地完成任务,把在爱尔兰的点点滴滴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保存下来,回国后与同学们分享。”作为综合素质排名最高的一位,崔阳毅获得了“体验爱尔兰”全额奖学金——2100欧元。“这相当于人民币1.7万多元,囊括了我的来回机票和在爱尔兰的基本生活开销。相当于我没花一分钱就出国去交流了。”

    “我知道其他学校有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等,但这些都是打款到学生银行卡上的,可能大家用来吃饭逛街看电影。我不能说这样就没有意义,只能说把奖学金用来支持游学活动意义更大。”崔阳毅说,以前的高中同学也有在大学里获得奖学金的,但除了自己学校,他没听说过还有哪位同学的奖金是用来支持出国的,这又让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活动一方面让我们提前感受了UCD的学习氛围,体验不同的文化,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虽然第一学期我表现比较好得到了机会,但以后还是需要不断努力才能走出国门,学有所成。”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副院长蔡立佳介绍,此次“体验爱尔兰”奖学金分为三个级别,全额奖学金2100欧元,70%奖学金1500欧元,50%奖学金1100欧元,总额达到33余万元。学院以2013级新生第一学期的综合素质成绩作为奖学金评选标准,前10%的人都能获得奖学金。

    今年是都柏林学院第二次举办交流活动。在成果报告会上看到同学们的精彩展示,蔡立佳很欣喜,“我们设立这项奖学金是针对学院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育人目标,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设计的,今天看到大家取得的良好效果也和我们的预期一致。”在蔡立佳眼里,钱花得值不值才是关键,“这笔奖金数额较大,但是出访学生在礼仪礼节、人际交流、团队协作和独立生存能力方面都有了提高,可谓物有所值,学院今后还会加大投入,支持优秀学生在校期间的出访交流活动。行万里路是最好的育人手段,我们的实践也验证了这一点。”

教育部给国家示范(骨干)高职校“升本”泼冷水
看80后教师玩转思政课堂
30个小伙伴拿奖学金游学爱尔兰
书写“核”世纪的“和”历史
“我的寝室我的家”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