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连续55个月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汉兰达要做最可靠的SUV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4 版)

    SUV市场始终是中国车企的一块风水宝地。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SUV市场销量达到276.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0.6%,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6.9%。

    消费者对SUV的热衷,激发了SUV快速增长的热潮,时至今日,热潮仍无消散的迹象。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这一细分市场,车企的比拼也越来越激烈。谁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消费者的喜爱,谁能在一众竞争者中杀出重围,就要看车企的内功和品牌实力了。

    在大中型SUV中,汉兰达无疑是佼佼者。2013年上市的新车,没有一款能够撼动汉兰达原有的地位,细分市场冠军的奖杯,一直被汉兰达牢牢把持在手中。

    作为大中型SUV细分市场一直以来的领军车型,汉兰达在2013年累计销售超过9.5万辆,创历史同期销量新高。截至今年2月底,汉兰达已经连续55个月成为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从《消费者报告》到J.D.power

    2013年,美国《消费者报告》揭晓了“2013年度十佳车型”。汉兰达毫无意外地夺得“最佳中型SUV”称号。这是汉兰达继2011年获“最佳中型SUV”、2012年获“最佳家庭SUV车型”之后,连续第三年获《消费者报告》评选的“最佳”称号。

    实际上,汉兰达是这家权威杂志公布的排行榜上的常客:2006年获选该杂志“十大最值得购买的车型”,2008年获选汽车可靠性排名“中型SUV最佳”,2009年获选“最佳中型SUV”。

    美国拥有全世界专业而严格的汽车消费评价体系。《消费者报告》通过专业测评和大规模用户反馈所得到的数据库是业界最全的,其公正性和客观性在全球汽车行业受到高度认可。而《消费者报告》“最佳车型”的评选依据,除了该杂志的综合测试成绩,还包括车型的可靠性、油耗以及权威机构给出的安全评级等多重考验。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汉兰达在国内市场同样备受推崇,在SUV市场人丁愈加兴旺、后起之秀风起云涌的市场背景下,不断被邀进行对比试驾的汉兰达始终处于“很忙”的竞技状态。究其原因,都归结于汉兰达在国内汽车市场大中型SUV的标杆地位。而在2012年和2013年亚太区J.D.Power产品可靠性报告中,汉兰达则两度位居SUV细分市场榜首。

    J.D. Power产品可靠性研究,旨在衡量车主在25-36个月拥车期内遇到的问题,包括8个问题类别(发动机/变速系统、车身外观、驾车经历、配置/操控制/仪表板、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座椅、空调系统和车身内装)的202个问题症状。总体可靠性由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质量越高。

    在SUV车型中,汉兰达两度夺冠,证明了其产品可靠性是广受消费者认可,也证实了在各大车企纷纷加入SUV战团的当下,汉兰达始终保持在最高水准,即使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在快速冲击这一市场,也依然能够保持自身的优势。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对SUV车型投诉量的统计,2013年全年,每月销量均能保持前20名的SUV车型中,汉兰达累计投诉量最低,全年月均投诉量仅为0.75,其中有6个月的投诉量为0。对于一款国产上市4年、累计销量接近40万辆的车型来说,汉兰达一年中多达6个月的“零投诉”纪录,足以让很多当前热销的SUV车型“汗颜”。

    从美国到中国,安全成为品牌烙印

    作为安全性能强大的SUV品牌,汉兰达在全球获得了多个安全项目肯定。其中,4次获选IIHS(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最安全SUV”,在国内C-NCAP碰撞中也获得了五星安全评价。

    IIHS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只购买最低配置的车型参加碰撞试验。除了基本的测试之外,IIHS还会进行一些车辆翻滚等特殊的碰撞来评测汽车的安全性能。汉兰达能4次被评为“最安全SUV”,其产品安全性能可见一斑。

    汉兰达的安全性能也获得了国内权威第三方机构验证,在C-NCAP碰撞中摘得五星。在国内,汉兰达的安全性一直有口皆碑,“大块头”、“肌肉男”的形象更让人们亲切称其为“大汉”。

    汉兰达采用了丰田独有的GOA车身,GOA车身是公认的汽车界两大安全车身结构之一,当发生比较大的碰撞时,GOA车身会以牺牲自我的方式,把冲撞力切断、吸收,再经由整体式车身,把冲撞力均匀分散至车身各部分骨架,从而降低车厢内部空间的受力和变形程度,保护车厢里乘客的安全。

    在车身选材上,GOA车身通过“软件”和“硬件”双向发力,确保车身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座舱成员的安全。在汉兰达的吸能区域,即保险杠到A柱以前的引擎舱,采用强度较低的材质,硬度逐步加强,实现逐级吸能;而与乘员最紧密的座舱采用高张力、高强度双面镀锌钢板,确保车身的刚性,构筑最后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据了解,GOA车身是根据世界很多国家的安全标准,结合众多的实际交通案例,反复进行了许多碰撞试验后,研发出来的一项被动安全技术。而且,为了在各种复杂的交通环境中,应对不同质量不同高度车辆间的碰撞,GOA车身不断地进行改良和进化。研究人员采用2吨重的车辆以140km/h的速度进行两车碰撞试验,还进行两车在不同速度下的15°的偏置碰撞试验,并据此进行车身的改进。据了解,为了应对越来越多样化的事故形态,丰田研发部门每年都进行约1500次内部安全碰撞试验。

    一位汉兰达车主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司机在高速路上打了个盹,结果撞上了前面的汽车,车头损毁严重,但幸运的是,当时在车内的三人,只有一位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带而轻微撞伤,其余两位一点损伤都没有。事后该车主总结经验:“以往看见交通意外,总以汽车的变形程度来判别汽车安全性是否够好的看法是不科学的。能保护乘客安全的车才是真正的安全。”

    安全与可靠性的衡量标准

    除了安全车身,各项主被动安全装备也被看作是汽车安全的重要衡量标准。主动安全配置就是预防车辆发生事故的安全配置,换句话说,主要作用是在事故之前,尽量避免事故发生。而被动安全配置就是在事故发生后,减轻事故带给车内人员伤害的安全配置。汉兰达丰富而完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给予了驾乘者满满的“安全感”。

    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和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是汉兰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主动安全配置,这两项装备甚至在豪华品牌中都具有领先优势。在陡坡上起动时,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会自动保持4轮的刹车油压而使车辆停止约2秒,避免了刹车到油门切换过程中发生向后溜车的现象,从而确保了车辆在坡道上平稳地起动。

    在急下坡或光滑路面下坡时,DAC系统能使车辆以恒定低速行驶,防止车轮锁死,同时可以大大降低车辆在坑洼路面下坡时产生的震动,从而确保了行驶的稳定性,也提高了驾乘的舒适性。得益于这两项装备,即使遇到高低起伏的上下坡路段,汉兰达也能表现得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汉兰达还拥有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和EPS-VSC综合控制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值得一提的是,EPS-VSC综合控制系统与传统的ABS、TRC、VSC和EPS系统各自独立操作不同,它能够将这些独立的功能合为一体,确保车辆在行驶、转弯和停止方面保持极佳的操纵性能。

    在汽车被动安全方面,空气囊是最具标志性的装备之一。汉兰达在空气囊配备上领先同级,其标配是7个SRS空气囊,不仅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配置了侧空气囊,同时还配备能覆盖3排座椅的先进帘式气囊,更拥有同级别车鲜有的膝部气囊,对驾乘人员起到了全方位的保护。

    其他的被动安全装备,如保护颈椎的活动头枕、符合ISO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前排预紧3点式ELR安全带等也一应俱全。此外,汉兰达全系车型还将机罩锁改用两片式结构和最佳板厚,在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同时,也给行人提供了“安全感”。

    卓越的品质保障体系

    除了产品性能领先,丰田全球闻名的品质管理体系也让汉兰达很好地继承了丰田QDR(高品质、高耐用性、高可靠性)基因。据了解,丰田全球的工厂均遵循TOYOTA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进行生产,包括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和零件都严格遵守TOYOTA的技术标准,确保每个丰田工厂的质量和性能均达到全球统一的品质水平。

    在国内,汉兰达所在的广汽丰田工厂是丰田全球最先进的制造工厂代表。从2004年建厂之初,工厂就引进了丰田最先进、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在生产中严格遵循“品质自工序完结”的品质管理方式以及丰田举世闻名的“安东”拉绳设置,对每个工位制造出来的品质进行严格控制,获得了“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和“TPS革新基地”的称号。在丰田汽车对全球工厂的品质监察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均获得了最高级别评价,其中,生产汉兰达的第二生产线更是取得“零不良率”最高评价。

    在中国市场上,汉兰达凭借品质可靠性、安全装备以及动力油耗等领先优势,也一直是大中型SUV市场的佼佼者。尽管SUV市场近几年不断有新车推出,不少车型甚至直接将汉兰达视为竞争对手,其依旧笑傲大中型SUV市场,连续55个月夺得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作为SUV车市的领军品牌,汉兰达在收获“安全可靠”品牌殊荣的时候,也给了汽车市场更多的思考和启示。一款始终能保持自我的产品,其背后体现更多的是执着与自信。

    (王超)

“服贸协议”风波在台湾僵持难解
“服贸协议”事件折射台湾社会和政治生态
“服贸协议”
连续55个月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汉兰达要做最可靠的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