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边缘化江淮:靠特斯拉唤醒尘封的记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7日   10 版)

    一则关于与特斯拉牵手的新闻再次将江淮汽车推上了舆论的风暴中心。

    近日,合肥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发布了一则消息,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会见了美国特斯拉集团副总裁吴碧瑄,这也是去年9月传出江淮汽车将牵手特斯拉绯闻之后,特斯拉方面与合肥市政府的正式接触。受此消息影响,江淮汽车最近两日股票大涨,涨幅近17%。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电动车企业,同时也是最善于营销和炒作的硅谷新秀,这两年来,只要是与“特斯拉合作”扯上关系的,就都能在资本市场收获颇丰。除了江淮汽车外,曾卷入“特斯拉之恋”的还有万向钱潮、均胜电子、福田汽车、国机汽车、双环传动和信质电机等,大部分企业股价也因此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特斯拉的电话会议,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认为公司在中国才起步,距离在华组装汽车还很遥远,所以中短期不会寻找中国合作伙伴。明摆着的“乌龙”,却宁愿“暧昧着”让大家浮想联翩,江淮汽车此举可谓“空手套白狼”。

    这已经不是江淮第一次利用合资合作给自己“加分”了。早在2010年8月,江淮就利用与仰融创办的正道公司的合作,连续上了很长时间的“头条”。当时,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并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除了两者的合作让人吃惊外,双方宣布的合资细节更是让人咋舌——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生产整车100万辆、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尽管该项目一经宣布就受到了多方质疑,但“醉翁之意不在合资”的双方却致力于给人们画一个“大饼”。直到去年10月底,正道汽车发布公告称,因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不符合现有法律规定的收购上市公司的有关条件,仰融欲通过天津正道托管新潮实业股权设想未能成行。但在之后很长时间,江淮汽车还是迟迟不愿意就“江淮与仰融合资项目可能失利”一事做出回应。

    通过这样的“绯闻”,不仅可以获取资本市场的亲睐外,而且,被逐渐边缘化的江淮也可以再次赢取外界和消费者的关注。从2007年开始涉足乘用车市场后,曾经响当当的江淮就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江淮新车投放节奏加快,连续推出和悦、和悦RS两款车。同年,也是江淮的鼎盛时期——累计销量达32万辆,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2010年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江淮宣布,2015年乘用车要占江淮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也就是100万辆。而事实上,2013年江淮轿车的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滑16.5%。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认为,江淮轿车2013年销量下滑主要是受到央视3·15“锈蚀门”事件的影响,为此,今年江淮汽车将把重点放在提高现有客户服务。曾经寄希望于在乘用车市场乘风破浪的江淮决定将战略重心调回商用车。去年年底,江淮总经理项兴初表示,在江淮新的“十二五”规划中,江淮到2015年的整车销量目标从160万下降至100万辆,其中,轿车销量目标下调为28万辆,降幅超过60%。

    按照江淮的规划,如果商用车能如期做到50万辆的规模,进入全球商用车前五强,企业的生存就有基本保障,这是后期再发展乘用车的本钱。然而,虽然规划很明确,但江淮似乎又不愿意偏安商用车一隅,特别是,眼见着吉利的国际收购路线图从锰铜到沃尔沃,再到英国电动车创业公司;而比亚迪因为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引来奔驰的青睐与合资,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与奔驰合作的电动车就将首次亮相;即便是没有对外合资的长城,这几年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去年被评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超过以高利润率著称的法拉利。 

    业内人士认为,“兄弟企业”一个个展翅高飞,江淮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抓住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好机会,江淮一直在探寻,一方面希望能够找到有力的外援,能瞬间提升自身在乘用车特别是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体量又不够,而且没有足够的决断力。因此,只能在一个又一个的“绯闻”中错失发展的最好机会,并被逐渐边缘化。到如今,只能靠特斯拉来唤醒人们对于那个曾经低调、倔强和势如破竹的江淮汽车的记忆。

边缘化江淮:靠特斯拉唤醒尘封的记忆?
自由光:行走在传统与颠覆之间
新能源退出机制警惕演变成车企的“单边游戏”
Mazda6降价4.1万 成功开启B级抄底A级新趋势
起亚K3S能否掀起韩系旋风
米其林断言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主流
新奇骏将给SUV市场带来什么
G10 MPV下线 大通跑步进入第一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