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组队在线旅游 传阿里巴巴投资携程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1 版)

    近日,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条网络安全漏洞信息,指出携程网支付日志存在漏洞,用户银行卡信息可被黑客任意读取。携程网随后发表声明称,在漏洞被发现后的两个小时内已经被技术人员修复,目前仅有93名用户的信息被泄露,携程网已经通知他们更换信用卡,并承诺如果引起经济损失,携程网将全额赔付。

    尽管如此,携程网的股价还是受到冲击。在随后的美股盘前交易时段,携程网股价一度下挫近10%至44.8美元,之后反复震荡。

    国内旅游市场在受互联网影响多年之后,已经正式进入了在线旅游时代,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进入前所未有的白热化阶段。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互联网巨头也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布局在线旅游业。据悉,2011年,百度控股去哪儿网,2012年腾讯首次投资同程网,2013年年底追加投资,阿里巴巴曾投资穷游网和在路上等。与此同时,市场消息指出,途牛旅游网已经选择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负责赴美上市相关事宜,预计将募集1亿美元资金。

    此外,美国在线旅游服务巨头普利斯林公司(Pricelin)目前的股价已高达1270美元,是美股历史上第9家股价超过1000美元的上市公司。市场数据显示,普利斯林公司的股价去年上涨近90%。国内互联网投资领域,历来有跟风美国网络公司走势的传统,在线旅游领域的投资也有大幅增长的趋势。

    随着中国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休闲度假市场增长迅猛,消费行为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趋势发展最快。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旅游业以及旅行社业全年增长在10%~15%,而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的增长达到30%~40%,但其在中国数千亿的旅行社市场渗透率不到10%,总体上处于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不仅引起众多在线旅游企业的激烈争夺,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通过投资收购进入市场,此外,各类创业公司也纷纷瞄准这一领域。

    BAT的圈地阵型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变成寡头竞争时代,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似乎每家互联网企业都要在三巨头阵营划分中站个队,于是,业内也就把这三家公司简称为“BAT”。三家的互联网收购大战已蔓延至各个领域,在线旅游是重要板块之一。

    3月12日,国内O2O(线下与线上结合)出境旅行服务公司佰程旅行网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接近2000万美元,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和宽带资本。与此同时,今年3月以来,在线旅游“老大”携程或投入阿里阵营的传闻,也被找出诸多佐证。

    刚刚宣布入股京东的腾讯,3年前花费8000多万美元收购艺龙16%股份(目前已变为15%)。据艺龙CEO崔广福的说法,当了艺龙3年股东的腾讯,现在能给艺龙的资源支持并不多。在腾讯投资大众点评之后,微信在“我的银行卡”里,直接给了大众点评一个入口,这也让业内对有15%股权握在腾讯手中的艺龙浮想联翩。

    百度阵营中,去哪儿网和百度地图,已成为主力入口。2月底,去哪儿网发布文告称:“百度未来3年内将根据需求给予去哪儿网超过3亿美元授信。”这个消息引起了市场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实,百度给去那儿网的最大支持不在资金上,而是搜索流量。

    2011年6月,百度收购去哪儿网,出资3亿美元占有去哪儿网62%的股份。去哪儿网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了与百度达成的“知心搜索”合作协议:百度授予去哪儿网对百度“知心搜索”旅游产品和旅游类中间页的独家运营权,涉及机票、酒店和商业性独家产品,并承诺2014、2015和2016年给去哪儿网带来的流量最低在21.9亿、21.9亿和21.96亿次。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搜索领域的摸爬滚打甚至比百度CEO李彦宏还要长。谷歌上市后,去哪儿网的创始人发现汽车、金融、医疗和旅游这几大类搜索信息占关键词收入的80%左右。经过一番分析,他们从中选择了旅游,做这个市场的细分搜索。2012及2013财年,每千次搜索给去哪儿网带来的收入分别为235元和239元。2013年的明细是这样的:每千次通过网络搜索机票、酒店,分别产生233元和904元营收;每千次通过移动设备搜索,分别产生140元和370元营收。

    大鳄通吃的时代

    去哪儿网上市之后,在线旅游市场一般被形容成携程网、去哪儿网、艺龙网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但在营收规模上显然并非如此,从财报上看到的是,去哪儿网、艺龙网两家的全年营收,仅与携程去年获得净利润相当。2013财年,携程网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和9.98亿元。去哪儿网的营收为8.5亿元,亏损1.87亿。艺龙网2013年全年总营收为10.791亿元,亏损1.68亿元。

    但市场愿意把三家放在一起比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哪儿网背靠百度、艺龙网身后站着腾讯,而携程网与这两个大靠山相比,是势单力孤的。

    “BAT”在互联网领域的毁灭性杀伤力,有一个例子可以用来说明。

    现在智能手机中即时通讯软件已经是装机必备,微信是这类软件的代名词。而第一个前来争抢这个市场的便是雷军旗下的小米公司,他们在2010年12月推出了聊天软件“米聊”,成为当时智能手机玩家圈子里最火的一款软件。但是好景不长,具体有多短呢?是两个月。

    两个月后,腾讯以其强大的复制能力推出了同样功能的软件——微信。2011年8月,微信的用户数突破1500万,迅速崛起成为该细分市场的老大,而米聊彼时只有500万左右用户。当月,微信添加了“查看附近的人”这一陌生人交友功能之后,完成了对米聊的致命一击,两者的用户数急剧拉开,从此不再具有可比性。

    现在,小米手机短时间内成功跃为国内智能手机龙头企业,让我们惊叹互联网的奇迹,但是他们并不能挽救米聊的行将就木奄奄一息。

    移动互联网正以全新的特性重组在线旅游行业,各类细分垂直应用层出不穷,快速变化给行业带来的焦虑感始终存在。携程旅行网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曾经做过一个预测,5~10年以后,至少70%的旅游预订都将是在PC和移动端进行的,呼叫中心将占到20%。他认为,只要携程能在这70%里面占到10%~20%,就可以保持在第一阵营。

    携程或将投靠阿里?

    从公司层面看,携程网似乎并没有太迫切的“站队”需求,携程网自身和其所投资的业务,目前整体财务和发展状况都比较健康。不过,随着“BAT”今年加速行业并购、掀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携程网或将腹背受敌,引入巨头的资本和资源支持也有较为充分的理由。

    对于目前在O2O领域尚未有完整布局的阿里巴巴来说,在地图、团购、移动社交等其他垂直领域“站队”逐渐明朗化的情况下,拉拢在线旅游市场领先者携程网,看上去也是情理之中的选择。

    从在线旅游市场本身来看,阿里巴巴近两年正逐渐加大投入。相比携程、艺龙和去哪儿等专业的传统在线旅游服务商,阿里巴巴虽然是后入行的门外汉,但凭借其在电商平台和比价搜索领域的资源、以及不断的投资并购,阿里巴巴正在不断打开市场缺口。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的高德地图以及旗下淘点点的餐饮服务,理论上存在和携程网“旅游出行”服务使用场景挂钩的可能;阿里巴巴占股10%的美团网酒店团购业务,也可以极大补充携程网在中低端酒店产品上的不足。

    百度有了去哪儿网,腾讯先后控股艺龙网和同程网,只有阿里在这个领域没有象样的“代言人”。从各方面讲,携程与阿里合作的可能性最大。

    曾经风闻“腾讯拟60亿美元收购携程”,后携程出面否认,但也应当是无风不起浪。近日,市场再度流传“阿里集团正在与携程旅行网洽谈投资入股事宜”的消息,阿里巴巴和携程官方目前对此传闻还没有相关评论。但已经有猜测认为:“阿里给出携程75亿美元估值,投25亿占股25%。”

组队在线旅游 传阿里巴巴投资携程
探索边境地区旅游业跨国共赢新机制
2014年大学生旅游文化实践营主席团顺利换届
武夷山有个景区法庭
搭车去旅行 安全谁负责?
首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端午亮相
古井贡酒国际化品牌战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