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丝路经济带”模式撬动边境旅游发展(下)

探索边境地区旅游业跨国共赢新机制

席建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1 版)

    在过去的20多年里,边境旅游合作一直是中国与东盟、东北亚及中亚合作的先导产业和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边境旅游已成为边境地区“兴边富民”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次区域合作的重要先导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通过边境旅游发展提升,推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深化,已成为新阶段边境旅游发展提升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旅游资源开发上:从“单方开发”向“双(多)边整合”联合提升

    以往边境地区旅游资源基本以单方开发为主,新的阶段,将会向双向(多向)资源整合转变。重点是,跨国规划,整合资源,整体开发,建设和培育国际旅游精品(线路);统一市场,整合旅游资源,塑造跨境旅游品牌;推进市场化运作,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发展集团化、国际化旅游企业;通过交通纽带、信息纽带、产品纽带、市场纽带、产权纽带,逐步推进国内区域旅游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区域旅游资源和自然环境保护,为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

    为此,应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跨区域旅游合作机制,设立由国家旅游局、省、自治区旅游局组成的跨区域旅游合作机构,与欧亚各国共同开发客源市场,互为旅游目的地,双方向输送客源,相互促销,共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在旅游交通建设上:从边境“口岸通行”向立体“通道体系”建设提升

    以往边境旅游关键是通关和通行的问题,未来边境旅游将重点构建跨境“通道体系”建设,其核心是跨境立体交通体系和快捷口岸建设。要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简化通关手续,建设便捷的陆、海(河)、空跨国旅游通道。加快推进跨境高速公路和铁路等重点交通体系建设,建立陆路跨国通道;加强边境城市空港建设,并实现与周边核心城市的空港联系与合作,建立空中跨国通道;加强与海港的联系与合作,构建海上跨国通道;完善口岸设施,建立便捷的出入境通道。边境省区国际旅游的特殊性决定了国家旅游局应与公安、外事、交通部等部门合作,促进边境省区交通的便利化,在可能的情况下,让旅游巴士、火车、自驾车等直达其他国家,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改善邮轮码头,加快口岸交通、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游客出入境的便利环境;加快星级酒店的改造、升级,提高信息、医疗、救援等公共服务质量,创建无障碍国际旅游环境。

    在政策体制上:从国家优惠的“集聚政策”向“改革开放创新”的试验示范提升

    以往边境旅游开发基本体现为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集聚”,新的阶段随着各种“试验”、“示范”区的建立,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成为边境旅游发展的政策主线。因此,在已有强调政策集聚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发展模式、政策、体制机制的先行先试和开放创新,特别是在跨境旅游经济合作、自由行、旅游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探索跨国双边(多边)共同规划、联合建设、统筹经营、共同得利的国际合作模式和方式方法。要灵活推进,拓展合作平台。采取“1+1”或“1+2”等合作方式。建立边境旅游友好城市,周边地区边民互市贸易示范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国际旅游合作区等合作战略平台,最终推进“1+N”,实现从中央到地方“自下而上”的常态合作机制。

    总体来看,尽管我国与周边国家旅游业区域合作存在区域差异,但国家“新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提出,为中国边境旅游合作发展和全面提升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旅游业作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先导产业,在未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社会经济合作中和增加民间理解和合作交流方面,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五通”建设中将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因此,结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结合旅游业自身特点,把握和选择旅游业发展的切入点,显然对在新的阶段,推进拓展边境旅游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和扩大旅游业在区域社会经济中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边境城市将成边境旅游核心产品

组队在线旅游 传阿里巴巴投资携程
探索边境地区旅游业跨国共赢新机制
2014年大学生旅游文化实践营主席团顺利换届
武夷山有个景区法庭
搭车去旅行 安全谁负责?
首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端午亮相
古井贡酒国际化品牌战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