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沉醉在安达卢西亚黄金三角

李建泉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2 版)

    塞维利亚: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被称为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也是这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一位画家在广场上画画。

    登上瞭望塔,整个格拉纳达尽收眼底。近处阿尔拜辛区高高低低白色民居在蓝天白云下分外宁静。

    塞维利亚的圣十字区是犹太区,理发师在给路过这里的游客刮胡子。

    阿尔汗布拉宫里的王宫顶棚和墙壁上精美的石雕和木雕。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充满了迷幻的建筑风格。

    科尔多瓦狭小的街巷,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人用烂漫的鲜花,装饰着白色的墙壁。

    安达卢西亚地处西班牙最南部,也是西班牙面积最大的一个地区,其中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格拉纳达等名都,以其特有的鲜明多样的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誉为黄金三角,这里也成为激发各类艺术家灵感的源泉。

    作为欧洲和北非文化的过度地区,安达卢西亚在8世纪后的很长时间被收归于摩尔帝国的版图之中,与此同时,阿拉伯文明也成就了安达卢西亚的繁荣。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如今的安达卢西亚融合了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文化,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和饮食习惯。至今,以一种安达卢西亚的方式混搭又协调地融合在一起。

    这里浓缩了西班牙美景的精华,同时拥有地中海的明媚阳光、碧蓝天空、绚烂花朵和宜人气候。这里还有一望无际的橄榄树林、出产高质量葡萄酒的红土地和欧洲最负盛名的阳光海岸。

    塞维利亚

    如果没有拜访安达卢西亚,就不能算来过西班牙。到安达卢西亚地区错过塞维利亚,便没有资格说到过安达卢西亚地区。作为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首府,塞维利亚不仅曾经是《唐璜》、《卡门》的发生地,现在也是西班牙西南部第一大艺术、文化和金融中心。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老城区的中心,住在那里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且不用坐公交车,走在用石板铺就的小巷里,不时有马车载着游客从身旁经过,听着马蹄踏着石板路清脆的声音,望着两旁高耸斑驳的老房子,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的古城。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哥伦布的陵墓就在这里。大教堂是在清真寺原址上修建而成。

    教堂边的希拉达塔高98米,原为清真寺的宣礼塔,16世纪改建为教堂的钟楼,所以在高塔的外立面上既能看到阿拉伯风格的网格装饰和马蹄形窗,又能看到文艺复兴风格的钟塔。塔内没有楼梯,而是环形坡道,以便人们骑马到达塔顶,登上70米高的瞭望台,可以一览塞维利亚全景。

    在大教堂里,一个吸引人的景点是航海家哥伦布的灵柩,抬着他棺木的四尊雕像分别象征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阿拉贡和那瓦拉斯达地区。1898年,哥伦布的灵柩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此。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被称为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也是这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塞维利亚为了办好1929年拉美博览会,在玛利亚路易莎公园旁兴建了这座美丽宏伟的广场。广场呈270度扇形,将古罗马、阿拉伯和西班牙三种风格融汇在一起。整个广场主楼建筑采用红砖墙,配以蓝色彩釉瓷砖。主楼长长的回廊外侧,是58幅用彩色瓷砖拼起来的彩画,描述着安达卢西亚的万种风情。在中央圆形广场上,有一个半月形的小河。小河上架起四座拱桥,全部用蓝色彩釉瓷砖贴面。小河的四周围栏,也用彩色瓷砖贴面,很是别致。整座广场建筑从墙上到地上,从檐瓦到围栏,设计师用一块块精美的瓷砖,拼接出安达卢西亚人对瓷器的热爱。

    从西班牙广场步行不远就看到塞维利亚大学,这里曾经是塞维利亚的烟厂,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卡门》,就是以这里为故事发生地,塑造了烟厂女工、吉卜赛女郎——卡门的爱恨情仇。

    阿尔卡萨皇宫是当年摩尔人攻占伊比利亚半岛时所建,相当富丽堂皇。当我们行走在王宫各宫殿之间时,强烈地感受到了宫殿的华美。四周的墙壁上到处是精美的木雕和石雕。有的墙壁则采用了传统的阿拉伯瓷砖贴面拼花。皇宫后花园里的喷水池和盛开的鲜花仿佛宫殿鼎盛时的模样。

    圣十字区曾经是犹太人聚居区,纵横交错的街巷和挂着鲜花的白房子、传统的小酒馆、特色餐厅、工艺品商店、身着歌剧服饰的旅游咨询员、扮成理发师的街头艺人……让人忍不住停下来,即使迷失在街巷间也充满了乐趣。

    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坐落在瓜达维基河畔,在通往大西洋的安达卢西亚大道旁。古城靠近莫雷纳山脉,周围是种植着农作物的平原。古城建立于公元前206年。被罗马人征服前,科尔多瓦属于西班牙迦太基帝国。公元第一个千年伊始,科尔多瓦成为西班牙辖区和罗马安达卢西亚行省的首府。

    最富盛名的科尔多瓦清真寺大教堂位于市内,16世纪初,西班牙人驱逐摩尔人之后,阿隆索·曼里克主教代表卡洛斯五世国王全权主持清真寺的改建工程。正殿中的石柱和拱顶有近三分之一在改建中被毁,一座文艺复兴式的大教堂拔地而起。但因对原有的珍贵建筑的破坏过多,引起了国王卡洛斯五世的不满并及时制止,这座清真寺才得以保存至今。清真寺庄严肃穆透着神秘,紧邻的天主教堂则华丽明亮。科尔多瓦清真寺大教堂,让伊斯兰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两种风格迥异的建筑共存,成了西班牙著名的宗教旅游胜地。

    每年5月庭院节时,整个城区是一片花的海洋。门前、窗外、墙壁上、巷子间,到处是盛开的鲜花。随便钻进一个小巷,雪白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挂满各色天竺葵,游客徜徉在狭窄的街巷间看着享受着闲情逸致,此时此刻,迷失的不仅是方向,还有你陶醉的心。

    傍晚时分,走在横跨瓜达基维河的罗马桥上,金色的阳光把整个城市笼罩在祥和的氛围中。

    格拉纳达

    清晨来到格拉纳达,整个城市刚刚苏醒,找到提前预定的旅馆后,匆匆吃完早餐就直奔阿尔汗布拉宫。阿尔汗布拉宫由多个宫殿、花园和城堡组成,其中王宫是最大的看点,必须按指定时间进入参观,进入后的参观时间则未作限制,但门票分为上午、下午和晚上3种,排队很久买到票我才发现下午才能进去参观。

    夏宫,是格拉纳达国王的乡村别墅,建于1319年,占地面积远大于北京故宫的御花园。别墅本身不大,只是一座小楼。而楼外花园内遍布花草树木。阳光下,一簇簇炫目的鲜花与精心打理的树篱交相辉映,遍布花丛中的水池和喷泉营造出流水潺潺的效果。

    登上瞭望塔,整个格拉纳达尽收眼底。远处内华达雪山气势巍峨,山上积雪终年不化。近处阿尔拜辛区高高低低的白色民居,在蓝天白云下分外宁静。

    最精华的部分是狮子庭院。在这个穆罕默德五世宫殿中,庭院四周一圈分别是阿本塞拉赫厅和国王厅。一条阿拉伯拱门式回廊将四周的宫殿联系起来。回廊拱门、顶棚和墙壁上辅以精美的石雕或木雕,做工精细考究,手艺及其精湛。庭院的正中是一口古老的喷泉,由12只强劲有力的白色大理石狮托起。在阿拉伯艺术品中,这种用狮子雕像来支撑喷泉的做法是很令人称奇的,可将其理解为君权和胜利的象征,而这里的狮子雕像的形态还会让人回想起古代波斯雕刻家的作品。

    宫墙上黑色的瓦砾、回廊上金色的木雕,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处处透露出皇家的气魄和主人精致的生活品味。每一个排队进入参观的人都想多看一会儿,等到我们进去的时候,天都快要黑了,宫殿里透出来的暖色灯光把庭院衬托得格外神秘迷人。

    阿尔汗布拉宫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的制作,处处无可挑剔,难怪最后一位摩尔人国王被赶出阿尔汗布拉宫的时候,回头远望自己再也无法返回的宫殿,流下了伤感的眼泪。

    来到阿尔拜辛区很快就能感受到浓烈的伊斯兰教文化氛围。这里是格拉纳达最独具风情的区域,密密麻麻的白色房子沿着山势而建,伊斯兰风格的住宅、阿拉伯茶室、清真寺、公共澡堂……好像一块块积木插满整个山头,由蜿蜒狭窄的小巷子串起,置身其间,让人有种迷失在阿拉伯世界的错觉。

    沿着阿尔拜辛区前行,一直延伸到萨克罗蒙特山丘,这里是吉普赛人聚集区。昔日这支吉普赛人为了避暑就在此凿洞穴居住,至今,这些保存完好的洞穴被聪明的吉普赛人改造成为了弗拉明戈舞的表演场所,夜晚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欣赏独特的吉普赛式的弗拉明戈舞。温暖的灯光,富有激情的舞蹈和歌声中流露出的沧桑与哀怨,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这个民族的历史。

沉醉在安达卢西亚黄金三角
与乞力马扎罗山朝夕相对
四合院的门道儿
清明踏青赏花 北京玉渊潭樱花节开幕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