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与乞力马扎罗山朝夕相对

王星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2 版)

    在非洲生活和在非洲享受生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在坦桑尼亚享受到了非洲的文化和精神,这幸福感一部分源于吃,人终究还是种不可辜负美食的动物啊!我在南半球吃到了很多乌干达舍不得吃或吃不起的东西:东非国酿香蕉酒,口感就是酸酸的玉米汁;非洲木瓜菠萝又甜又水灵;鳄梨的味道就是散发着奶香的榴莲;在苍蝇的包裹夹击中满心欢喜地吃掉蛋炒薯条……这才是享受非洲的节奏。

    在桑给巴尔被中国医疗队拯救

    传说这是一片梦中才可看到的海,来了以后我恍然在梦中。为这一片海,我扛着发烧、过敏、昏沉沉的身体在烈日下海风中摇晃。桑给巴尔——海上的桃花源,这里没有小岛的神秘却充斥着大岛的忙碌与繁荣。

    来桑给岛的6天,我彻底倒下,发烧拉肚子,荨麻疹在身上到处“乱舞”,幸好被中国在桑给巴尔的医疗队拯救。当你身在欠发达的异国他乡时,和国家的丁点联系都会变成依靠,看到国旗飘扬和“热烈欢迎祖国亲人”横幅的一刻,你再也不是一个遗落在陌生角落的外国人。感谢给我黄连上清丸的黄医生,跟仙丹一样的药效挽救了我在桑给的神游。

    2013年~2014年跨年,我是在岛上北部最美的海滩度过的,从白天蓝海到夜晚星辰,我穿着山寨版阿迪球裤游荡,这身行头让我从是个女的就穿比基尼的军团中脱颖而出。当中国的2014敲响时,桑给岛的红日正沉在海面上,像团烈火欲坠入海底。一切静止在海那头,红日下你的世界变成剪影,清晰透彻。

    2014的跨年从夕阳流火到朝阳万丈,我看到星空下流沙边紧紧相拥的老人,也看到黎明时一席黑衣长袍的勤劳眼睛。不做只看风景的旅行者,但渴望另一处的漫漫节奏、生活。在石头城游走,走在百年前的非洲穆斯林巷子;探寻桑给巴尔黑奴贩卖的历史,那锁链禁锢的地洞里曾流下多少人的眼泪。这里有石门般古老的故事,沧海桑田。

    幻想变身莫西小土孩儿

    来莫西是为了一睹非洲第一峰——乞力马扎罗山,圆心中的非洲梦。她不同于喜马拉雅散发佛域神韵,却有另一番神奇。她的味道里有生命最初的原始召唤,闭上眼睛,你能听到远处角马的奔跑,象群煽着耳朵前行,豹子在树上小憩,凝视远方,而乞力马扎罗就是那个“刻着”荣耀石的地方。

    跟当地朋友聊过关于专家所谓的乞力马扎罗山顶的“雪会消失”问题,没有人希望看到,因为雪是乞力马扎罗最珍贵重要的东西。我也相信这来自赤道的雪不只是自然现象,更是云的佑护,是生命的川流不息,是希望也是明天,未曾停过,也永不会消失。我感受到的乞力马扎罗缘于我们之间的静静对话。这是我一定会来并且就来了的地方,我也在用自己的小宇宙努力汇聚着力量,坚定如磐石,坚韧如蒲苇。我在山脚下读懂了自己的《乞力马扎罗的雪》,那叫永恒。虽没去花巨资登顶,但对我而言,和它的距离刚刚好。

    在莫西山脚下的几日修身养性,看着一天之间变化莫测的乞力马扎罗山,我想着人生,想着人与自然的联系。当你活在原野自然之中,周围只有一棵树摇曳,时间不再是时间,你只把自己当成一朵花,一只飞鸟,一条游鱼。

    莫西的非洲农家也是明亮安逸的,雨林中听着泉水流向身后远方,在香蕉树田穿梭,遮一片热带大叶子当伞,有种被全世界的绿色包裹着的感觉。跟着大叔在田间丛林同唱斯瓦西里语歌,品过真正现磨的新鲜咖啡,再来一根纯天然烤香蕉,有种冲动——快把我变成个黑不溜秋傻不愣登没有烦恼的非洲小孩吧!

    这里是我在坦桑尼亚的最后一站,虽只到了这个国家的三个地方,却深度感受了坦桑人民的生活。坐大巴是为了看风景,当你透过车窗随时看到电影《狮子王》里一样的风景;看到电影《疯狂原始人》里的发型和装扮;看到只在纪录片里见过的草房子;看到小土孩儿在吃着妈妈的奶;海市蜃楼一般一层又一层的红霞日出;斑马羚羊在广阔的原野跳跃玩耍时,心中是多么明亮。我快哭了。

    作者:王星之,一个来自青海高原的文学院妹子,正行走着传播中国文化的非洲之旅。学过跆拳道,耍过双截棍,跳过街舞,也唱过自己的歌。因为热爱不同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而到处乱跑,也爱聆听那相同时空传来的不同信仰的民间灵魂。自由就是远风,在风中读懂自己,于世界的每一边,畅游,理解,奋斗,欢享。来自世界的微笑,就是我的正经事。

沉醉在安达卢西亚黄金三角
与乞力马扎罗山朝夕相对
四合院的门道儿
清明踏青赏花 北京玉渊潭樱花节开幕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