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泰州团组织巧办青少年活动中心

拒绝学科培训班照样有人气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08 版)

    语数外培训成为青少年课外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一被大多数教育界人士认定是块“硬骨头”的事儿,如今在江苏泰州出现转机。由团泰州市委负责运营管理的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打出了“纯粹的课外教育”旗号,将各类语数外培训班拒之门外。

    “我们就是要做出真正的素质教育的特色来,体现团属课外活动阵地的与众不同。”站在这座投注了自己大量心血的大楼门前,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信心满满。活动中心开业半年来,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抽空来转一圈,了解经营状况,“一来看看没有语数外,学生、家长是否买账;二来研究下,如何在良好经营的同时,兼顾公益职能”。

    市场化的公办活动中心,家长是否买账?

    这个周六,家住泰兴市横垛镇的张春涛特地驱车60公里从“乡下”到泰州市区,为的是让女儿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玩玩。

    抵达活动中心时,这个平时见过不少世面的高中老师“惊呆了”,“一楼到三楼是少儿职业体验馆,四楼是各种课外培训班,五楼还有一个可以休闲、读书、分享、交流的书吧”。“完全打破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我心里的原本形象。”与记者聊天时,张春涛的女儿正在希乐城的动车模拟驾驶室里玩得不亦乐乎,“希乐城全场通票才120块,不贵,可以接受”。

    距离这里不远,还有很多老牌的培训机构,那里有各种兴趣班,且价格相对便宜。但张春涛没打算带女儿去那里,“培训班我们横垛也有,没必要跑那么远。”他告诉记者,女儿在家附近上民族舞培训班,一年1500元,每周日上两个半小时的课,寒暑假一周两堂课,“费用不是我考虑的第一要素,关键是孩子喜欢,有教育意义”。

    “希乐城”是一个面向青少年的职业体验馆,团泰州市委在最初引进该项目时,重点考量的就是其“体验教育”特色。希乐城的二楼,根据团市委的要求,这层楼所有的职业体验项目都体现了“自护教育”的相关特色。

    这里的“文明交通体验营”是团市委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联合办的,团市委专门邀请专业的交巡警设计配套教程;“法治文化小天地”是团市委联合市司法局一起办的,这里是全市“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体验中心”;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消防自护体验馆、地震体验馆、公安体验馆等,也是团市委和相关专业部门共同合作的,在融入了自护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力求让孩子乐于接受。

    据希乐城负责人介绍,这里自去年9月中旬试运营以来,人流量已达到两万人次。

    在活动中心4楼,9岁女孩家长李佳慧正帮孩子报名“精彩少儿美术”的培训课程。一个学期880元外加100元材料费,每周六上一次课。这个价钱,比其他培训机构贵了不少。

    “很多培训机构我都去打听过,5月份才开始报名,跟孩子开学时间不对应。这里虽然贵点,但服务态度好,上课环境好,教学模式好,停车方便。”李佳慧对活动中心的运营模式非常了解,她知道这里的培训机构都是活动中心招募入驻进来的,“算是一个商业性的班级,但没什么,有团委在背后监督和支持,我们放心”。

    入驻这里的苏州口才宝语商乐园老师郑万里告诉记者,活动中心这个教学点是“口才宝”近20个点里人气聚集最快的一个,“正常一个点至少要磨一年时间,这里一个季度,就完成了其他点一年的量”。

    他说,口才宝在苏州的一个点,一个季度大约有20多个人来体验,40多人报名;而泰州这个点,才两个月就吸引了150多人来体验。

    合作模式揭秘:一次性缴清租金或免租收益分成

    体验馆是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独门秘笈”,这是苏中苏北唯一一家青少年职业体验馆。团市委在考察比较了全国七八家职业体验馆后,最终决定和天津这家“亚洲规模最大的少儿职业探索乐园——希乐城”合作,合作协议来回谈了10多次,耗时7个月。

    希乐城以缴纳租金的方式租下活动中心的一楼至三楼场地,三层楼36个职业体验馆的设计、装修由团市委负责,希乐城运营团队入驻后,负责具体项目的经营管理,并承担后期运营的所有成本和支出。

    孙靓靓告诉记者,这样合作的一个好处是,团委能在其运营过程中有一定的主导权。比如,团委可以在体验馆中嵌入自护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内容;再如,团委可以要求希乐城每年至少让泰州中小学生免费体验一次,团委还能将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纳入全年免费范围。试运营以来,体验馆已经免费向泰州市青少年提供了价值10.2万元的免费体验。

    记者了解到,除希乐城外,团委与其他课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方式采用的是“免租+收益分成”模式。这种模式,既能通过“免租”招牌吸引大批优质培训机构入驻,又能“放长线钓大鱼”,放弃了短期租金收益而换取长期持续性利润收入。

    在“免租+收益分成”模式下,大批培训机构蜂拥而至,争相要求入驻。对团泰州市委副书记殷俊而言,去年一年的时间,他既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众多培训机构中选优劣汰,确保活动中心能够“好马配好鞍”;又要驾得起“筋斗云”,在课外教育培训产业发达的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奔波不断,寻找中意的合作方;还要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确保品牌培训机构“引得进”、“留得住”。

    第一家签约入驻的精彩少儿美术培训机构就来自苏州。该机构负责人周文韬告诉记者,目前“精彩”项目开发的平台主要有4个,政府公共活动场所、商场、社区以及加盟校,而这4个平台中,政府公共活动场所公信力最佳却不易操作。

    “领导们也都有架子,一般不跟我们谈。”周文韬说,团泰州市委是个例外,团市委的领导曾为合作事宜专程跑去无锡、苏州两地找他,且进驻后,团委时不时会有工作人员来询问“有什么困难,哪些地方需要帮忙”。

    令他感动的是,“招生”这件大事儿,团委也主动积极参与,“他们在报纸、社区、电视、网站投入大量招生广告,所有入驻机构的课程全都在广告中体现”。

    下午3点,在活动中心4楼的办公室里,记者发现,团市委聘请的5名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全都不在。殷俊说,他们全都在外面做招生宣传,“这是我们共青团面向中小学生的最重要阵地,我们有义务让这里‘火’起来。”

    在市场化运营中凸显“公益性”

    “市场化运营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用市场支撑公益!”在决定以市场化手段运营青少年活动中心之初,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就把“体现公益性”这个议题放到台面上,请各级团干部一起出主意。在她看来,能否体现“共青团属性”的关键就在于“公益性”。

    活动中心装修之时,她就为巨幅浮雕壁画上的“团旗、团徽”的位置、大小纠结过一阵子,“应该要大一些、醒目一些,让孩子们知道这是共青团的活动场所”。

    如今,除了希乐城被要求每年向全市青少年免费开放体验一次外,所有入驻活动中心的培训机构每年也被要求拿出共计880个名额免费给困难青少年群体。

    这些“隐形公益”之外,一些“显性公益”也在活动中心5楼得到全面体现。

    “每个月固定几天,定为我们社团的开放日,就在这里接洽所有会员事务。”5楼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办公室里,泰州恰曲社发起人之一刘昂正和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丁文广商量,她和其他几个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想把这个“条件特好”的办公室利用起来,“给我们各自安排一下时间吧”。

    孵化基地办公室里,一张张办公桌整齐摆放,这是一个“活插式”的办公室。哪个青年社会组织有需要,就可以带上自己的“牌子”,往办公桌上一插,这里就成了该组织的办公室。

    “团聚时光·梦想吧”是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又一大特色。这间格局别致、散发着书香韵味的书吧,既是泰州青年人才集聚的园地,也是让青春梦想放飞的地方。刘昂预约了孵化基地隔壁“团聚时光·梦想吧”里的一间会议室,准备下周在这里召开社团会员选举、表决大会,届时,恰曲社将选出社长、理事等。这个梦想吧里,专门设计了3个不同布置风格的会议室,3处均配置了投影仪以方便PPT演示。梦想吧目前对孵化基地内的青年社会组织免费开放。

    5楼大平面上,还有一大间特殊的教室,挂牌“青年公益讲堂”。团市委举办的各类服务青年的免费培训班均在这里举办。

    曾在这里参加过一次电商创业培训的李澄对这里印象深刻。“从来没想过,青少年活动中心能办成这样,跟以前小时候的完全不同。”李澄很喜欢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氛围,“时代变了,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应该跟上我们年轻人的节奏了。”

老无所依的临聘环卫工
拒绝学科培训班照样有人气
周博:为爱牵线乐公益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