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募集善款近百万元 先后救助1400余人

周博:为爱牵线乐公益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08 版)

    几年来,通过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和施乐会等公益平台,他先后募集到善款近百万元,对1400多名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脑瘫患儿进行了救助。他就是家住河南省邓州市市区专职从事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周博。

    周博1996年从南阳商校毕业后,外出打工,在酒店端过盘子,当过保安。1997年秋回到家乡,从事辣椒收购生意。随后,又干了几年建筑。

    2012年9月,在河南省金牌志愿者雷克的指导下,周博注册成为施乐会的义工,开始专职从事公益事业。

    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急需救助,可按施乐会章程,要求上传救助人相关资料,通过审核之后,才能汇款过来。虽然以前做生意有点积蓄,但垫支数额巨大,很快便捉襟见肘了。周博决定贷款。

    “刚开始家里人觉得我不挣钱,天天跑,有意见,后来慢慢理解了,非常支持,还帮我还清了5万元贷款。”周博说。

    周博告诉记者,出去做公益经常是早出晚归,很多时候自备快餐面、压缩饼干、矿泉水,下午两点吃饭很正常。晚上回来之后整理资料,夏天甚至要忙到凌晨两点。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不理解。有村民怀疑他这样做的目的,认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会有人跑到屋里送钱,让他先把身份证押着。直到拿到了钱,才相信这是真的。

    一位村支书更是认为他在进行诈骗,根本不同意村里出证明、盖章。直到村小学的10多名学生得到救助之后(学生救助由学校出示证明),才同意拿来公章,对村里的9名孤寡老人进行了救助。

    周博还在网上发帖,现场募捐,呼吁人们献出爱心。他先后为邓州市十林镇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吕丹丹募集善款8.7万元,为九龙乡脑瘫患儿小金虎募集善款1万多元。

    受救助学生学习进步了,变得活泼开朗了,这是周博最开心的事情。“物质上帮助只是一方面,希望他们思想上有所改变,有一颗感恩的心,走上社会之后,回报社会。” 

    除了为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募集善款外,周博还个人捐资3万余元。周博说,“我最大的梦想是建一所学校,让贫困孩子都在这里上学,不收费用。”

老无所依的临聘环卫工
拒绝学科培训班照样有人气
周博:为爱牵线乐公益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