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情搜索

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打印出我国第一幅3D地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0 版)

    本报讯(冀东昇 雷鹏英)历经一年多探索攻关,近日,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研制的3D地形图和打印设备,顺利通过有关部门技术鉴定。相关专家评价:此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并居世界先进水平。

    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主任王明孝介绍,3D地形图将二维平面地图立体化,将图纸上的地标符号转化为直观地理实景,大大缩短了读图判图时间,可为指挥决策、部队遂行任务提供快速、准确、可靠的依据,具有很高的军事应用价值。

    3D地形图项目2013年立项,他们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科学论证设计方案,自主开发6套软件,实现了3D地形图地形、地貌、地物、颜色和军标同步显示、一键打印。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政委许仕敏介绍:“传统地形沙盘的精度误差一般在1~2厘米,无法提供精准地形。而3D打印地形图误差仅为0.1毫米,制作时间也只有沙盘制作的一半。”

    目前,该中心已打印出国内多个地区的3D地图,特别是一些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中心总工程师董北平说:“3D地图让人如临其境,在不久的将来,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区域在哪里,3D地形图就可以保障到哪里。”

中国军队何时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无影灯下的苦与乐
关掉“小灶”不是作秀
克里米亚:原乌克兰战舰升起俄罗斯海军军旗
寒训提升海军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
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打印出我国第一幅3D地图
王毅:等我康复后 还要回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