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联大决议确认克里米亚公投无效

俄罗斯称该决议“反俄”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9日   03 版)

    第68届联合国大会3月27日投票通过有关乌克兰问题决议,申明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决议确认,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及其南部港口塞瓦斯托波尔市3月16日举行的“脱乌入俄”全民公投无效,同时敦促各方通过直接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

    决议:公投不改变克里米亚“地位”

    根据联合国大会发布的公告,联大3月27日上午举行全会,并就乌克兰等国起草的一份题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现场宣布的表决结果,该决议草案以100票赞成、11票反对和5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其中,美、英、法等100个国家投了赞成票,俄罗斯、古巴、朝鲜、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投票反对,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乌兹别克斯坦等58个国家弃权。

    决议确认,3月16日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的全民投票未经乌克兰核准,这两次全民投票一概无效,不能成为改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基础。决议促请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不承认在这两次全民投票基础上对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任何变更。 

    此次提交联大表决的草案由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德国、立陶宛、波兰和乌克兰等国提出。乌克兰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德谢茨亚在当天的会议上第一个发言,向全会介绍决议草案,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乌克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并对俄罗斯进行了抨击。

    德谢茨亚在发言中说:“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我们目睹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对国际法最公然的违反。乌克兰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被军事占领两个星期后,被一个国家强行兼并,这个国家恰巧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安理会是受联合国会员国委托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首要职责的。”他还称,尽管俄罗斯的侵略行径发生在乌克兰着手组建包容性政府的当口,但乌克兰仍决心在5月25日按时举行选举。

    在表决会议上,来自美国、欧盟以及决议主要牵头起草国加拿大的代表,纷纷发言阐明支持乌克兰当局的立场与诉求。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发言中称,当天的联大会议是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武力干涉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进行裁判的一次集体行动。鲍尔说:“乌克兰将自身的关切提交到联合国大会是一种明智之举。它让我们投票重申对其边境的保护,并且对俄罗斯试图以军事途径确立的新现状不予承认的诉求是合理的。”她还呼吁联大193个会员国支持决议草案。 

    按照联大规程,决议草案获得简单多数即可通过,任何国家在联大都没有否决权。联合国安理会3月15日曾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俄罗斯:决议“有反俄罗斯的政治动机”

    尽管联合国大会决议仅有政治影响力而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俄罗斯方面仍对决议表决通过反应强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7日在乌克兰代理外交部长之后第二个发言,他表示,俄方反对联大通过有关决议草案,强调草案“根本没有表决的必要”,并再度指出“克里米亚公投结果是当地民众的自主选择,俄罗斯不能拒绝克里米亚人民实现他们长期的渴望”。丘尔金在投出反对票后立即退场。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在表决结束后立即发表声明,批评联大刚刚通过的决议“具有反俄罗斯的政治动机”,并称俄方对该决议持“极度负面”的态度。

    乌克兰亲俄罗斯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被议会弹劾后,乌东南部俄罗斯族裔集中地区的局势迅速恶化,俄罗斯随即向其黑海舰队驻地克里米亚半岛派兵。3月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超过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独立并加入俄罗斯。两天后,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21日,普京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

    中方:决议将使局势更加复杂化

    在27日乌克兰问题决议表决中,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58个国家投了弃权票。对于这一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前发言表示,在当前有关各方正进行外交斡旋的情况下,推动联大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将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化。

    刘结一说:“中方一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呼吁尽快建立和启动有关各方组成的国际协调机制,探讨政治解决的思路和方案,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他同时指出联合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应体现各方共识,有利于缓和局势,有利于实现危机的政治解决。中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作的斡旋努力。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联大决议确认克里米亚公投无效
巨额国际援助涌向基辅
从同化到边缘化
再出江湖
搜寻黑匣子
从两国人民利益出发,打造中德利益共同体
让中法关系更紧密更持久更特殊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