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航天三院团委:文化+智力融入扶贫新概念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9日   04 版)

    一个醒目的标语最先映入眼帘,“严禁在此区域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最北端的东川区,不少校舍的墙体上粉刷着这样一句话。贫困,破旧,以至于在校舍外玩耍都成了孩子们的一种奢望。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青年团员开着科普大篷车来到这里,眼前就是这般景象。

    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上学时,上三年级的王美兰同学说:“因为可以学到知识,可以帮家里改善条件。”学校每天11点上课,下午4点下课,像小美兰这样的孩子,每天要翻过几个山头,走上一两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而早下课是保证孩子们天黑前回家。

    三院团委书记马鑫说,活动发起时,到三院团委捐款的职工络绎不绝,两天共筹集捐款30多万元,很多人表达了要单独对口帮扶某位贫困学生的意愿。该院“向东川贫困学生捐款的号召”中写有这样一段话: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在为一季学费、一口水窖,为一家人的温饱而奔波……此刻,我们需要您伸出援手,当我们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心也就贴在了一起。

    据了解,2010年5月,三院赴青海湟中县开展“关爱外出务工农民工子女”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引发了对帮扶工作创新的思考。因此,这次除了经济扶贫,还加入了文化和智力扶贫,意在使孩子们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在“航天文化进东川”活动中,4万多元助学金、200多件衣物、85套课桌椅和大量文体用品交到了杉木小学和大树脚小学同学们手中。据介绍,活动结束后,“航天科普大篷车”便交给了东川区教育局。后续,三院还将根据需要补充各类实物,以用于东川区青少年航天科普博物馆的建设,并将把志愿活动长期开展下去,促进东川区科普教育水平的提升。

    东川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坤说:航天帮扶东川,引起了外界的注意,一些企业开始伸出援手。同时,航天文化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许,未来他们中的一员会投身航天,报效国家。

重回爱之巢
航天三院团委:文化+智力融入扶贫新概念
团情微讯
澳方称发现多个疑似MH370航班彩色残骸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