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炒作“国际官司” 菲律宾提交所谓南海仲裁请求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31日   05 版)

    菲律宾3月30日正式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递交所谓的南海主权仲裁请求,要求法庭就其“有关中国侵犯菲律宾领土主权”问题进行仲裁。而为了配合这场所谓的“国际官司”,菲律宾方面29日还强闯我南海仁爱礁,对其“搁浅”仁爱礁长达15年的破旧登陆舰“马德雷山”号进行补给和驻军轮换。

    执意提交“南海主权仲裁”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3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称,尽管中国警告称此举可能损害双边关系,但马尼拉已经于当天向联合国海洋法法庭递交相关文件,正式提起“南海主权仲裁”。

    他透露,菲方此番提交的“诉状”共有10章,仅第1章就有270页,内容是菲律宾针对可用法律及相关证据所做的分析,其余9章则为支持菲方主张的文件证明及地图,总计将近4000页。德尔罗萨里奥称,菲方需等到仲裁庭批准后才能对外公开其诉状的内容。

    出席当天记者会的菲律宾检察总长哈尔德勒萨则称,由于30日是星期日,菲方只向法庭呈交了电子版诉状,纸质文件将于3月31日上午递送至设在海牙的仲裁庭。作为此次仲裁事宜的菲方负责人,哈尔德勒萨称,菲方此番在提交的请求中修改了原来的主张声明,纳入对仁爱礁的索讨。

    2013年1月,菲律宾曾向联合国海洋法法庭提交了一份所谓的南海主权仲裁声明,其中主要包括4点请求:中国的九段线是无效的、中国在黄岩岛占领的仅仅是岩礁、中国在九段线内的水下设施是非法的以及中国在海上对菲国民的骚扰是非法的。

    德尔罗萨里奥30日宣称菲律宾政府将把法庭的仲裁视为行动指南,而之所以执意提起“南海主权仲裁”,正是为了“获得一个基于国际法的公正、持久的解决方案”。他称,“仲裁庭将会决定下一步骤,并通知相关各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表示,中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推仲裁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有着充分的国际法依据,并呼吁菲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给两国关系带来进一步的损害。

    不过,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29日扬言,菲方将把“南海主权仲裁”进行到底,已准备面对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称阿基诺总统也意识到联合国仲裁法庭可能无法针对中国执行裁决,但是菲律宾政府坚决这么做至少可以表达菲方对此事的决心,“提高菲律宾的国际地位”。

    强行补给“搁浅”登陆舰

    尽管菲官方宣称并未期望“国际官司”很快就有结果,但为了炒作这一官司却小动作不断。3月29日,菲律宾的一艘公务船闯入我南海仁爱礁海域,强行为其“搁浅”登陆舰提供补给。

    为了上演此次“补给”闹剧,菲方谋划已久。首先,菲方选择吨位小、吃水浅的“费尔德南·加托”号公务船执行强闯任务,当中国海警船挡住其航道时,该船随即向浅水海域驶去,并躲过中国海警船的抯拦,将执行轮换任务的菲海军陆战队员、粮食饮用水和部分修船用的材料送到搁浅登陆舰上。菲律宾总统府和国防部发言人随后表示:“菲海军成功突破中国海警的封锁,为驻守在仁爱礁上的军队提供了补给。”菲律宾大小媒体借机大肆炒作。

    菲政府还为此次行动做足了舆论,不仅让菲律GMA新闻台、ABS-CBN新闻台、《每日问讯者报》等菲主流媒体派记者随行,还拉上了常驻马尼拉的美联社、路透社记者同行。

    菲律宾外交部也早为这一闹剧准备好了措辞。当菲律宾公务船进行补给后,菲外交部立即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重申仁爱礁是菲律宾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对我们安全造成威胁的行径!”

    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政府此次还把美国军方拉了进来。为了确保此次行动“不发生意外”,29日,除菲空军出动一架军机为公务船掩护外,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战舰也在仁爱礁附近海域游弋,一艘从菲律宾苏比克湾秘密潜艇基地派出的美国侦察潜艇也赶到事发海域附近,而一架有美国海军标志的飞机更是在菲公务船“抢滩”之际掠过仁爱礁上空。

    为“国际官司”大造声势

    有国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29日展开的行动带有鲜明的政治色彩。这也是菲律宾近期第二次在仁爱礁挑起事端。

    本月9日,两艘装载有施工材料的菲律宾船舶试图强行驶入仁爱礁,但被中国海警船驱离。此后,菲律宾方面称其在仁爱礁附近作业的“渔船”遭到中国海警的“水炮”攻击,并向中方提出抗议。

    本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海警船编队3月9日在仁爱礁海域驱逐两艘装载施工材料的菲方船舶。秦刚称菲方的行径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并明显违反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 

    菲方的挑衅动作却远未停止,菲总统府和国防部稍早前已正式决定强化仁爱礁的驻军,大有打“南海争夺持久战”之势。菲律宾将我南海的仁爱礁称为“爱尤银礁”,划归巴拉旺省管辖。1999年,菲律宾海军将废旧军舰“马德雷山”号拖至仁爱礁附近搁浅,以此宣示主权并将其作为军事观测站,现有12名菲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驻守。据一名菲律宾军方高级官员透露,菲海军眼下正在对“搁浅”的“马德雷山”号进行维修。

    此外,菲前军官、国家安全顾问古雷兹也在其微博中称:“中国下一步一定是要占领仁爱礁,菲律宾一定要做好军事手段应对中国行动的准备。”本月26日,菲律宾政府与韩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军事采购计划,紧急增购十多架韩国生产的战斗机,以充实其“直面南海的空中力量”。

    与此同时,菲律宾方面还不遗余力地拉拢盟友为其撑腰。本报记者从马尼拉外交渠道得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给予菲律宾的支持堪称“全方位”,不仅仅在军事上提供保障,还在“打官司”方面为其提供国际海洋法专家与经费支持,日本一些财团也向菲律宾表示愿意“出钱出力”助其在南海“对抗中国”。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炒作“国际官司” 菲律宾提交所谓南海仲裁请求
朴槿惠访德学统一经验 金正恩动员为统一备战
外援总是唱主角 中国篮球无未来
中国女足想把惊喜留在亚洲杯
叶诗文笑称自己的蜡像有点“肿”
世界壶联主席看好北京申奥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