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独立书评

社会学家把脉教育:到底谁病了?

——读郑也夫《吾国教育病理》

本报记者 王俊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1日   10 版)

    中国人似乎生来就焦虑,幼儿园是竞赛的起点。之后,拼钱,拼权,拼分数,拼成就,一路拼得头破血流。这两年,上大学似乎越来越容易了,高考录取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30%上升到现在的70%以上,但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似乎并未减弱。只不过,原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的是上大学的名额;如今,变成竞争进名校,进211,985,拼赢了才算是胜利过了“桥”。

    社会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在其新著《吾国教育病理》中,比较了各国教育道路异同。他指出中国教育问题的根源是“竞争过于惨烈”。他将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称为“军备竞赛”。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教育的发展和扩招,说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是管理者捞取的政绩。教育发展在相当程度上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促成,而是学历“军备竞赛”所使然。过度竞争导致了学习的异化,如,拿到学历却常常找不到工作。

    书中这样说:“进入高校是一个象征,但其价值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开始贬值。这是数学的铁律。较多的人上了大学,意味着实质的竞争被推迟到下一轮。大学学历的含金量已经不足,要竞争研究生学历了。这是地道的军备竞赛,它意味着学生在时间和金钱上的加倍投入……这相当于延迟了竞争。”

    “录取书和学历的增发,实际上和钞票的滥印异曲同工。”郑也夫认为,滥发钞票是对公民财产的掠夺,不负责任的扩招导致的是学制的延长,青少年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这些比物质财富更为宝贵。而且,人们在教育上时间和金钱的加倍投入,显然更有利于权势阶层及殷实家庭的子弟。事实上,一些底层人群在评估了教育的投入和产出后,在“毕业即失业”的现实面前,选择了放弃高考,甚至放弃了中学。

    在这种学历“军备竞赛”的氛围下,学生一入学便加入了竞争。“青少年在学习成长过程中,应该感到身心愉悦才对。他们应该玩很多自己想玩的游戏,包括智力游戏,应该在这样的过程中成长。可是‘军备竞赛’让青少年很早就变得很功利。他们要考大学,而且要考好的大学,他们在这种压力下拼命学习。许多孩子甚至认为考不上名牌大学就是失败,整个制度造就了大批失意者。”

    缓解竞争要釜底抽薪。经过诊断,郑也夫开出了两个药方:分流和放权。

    分流,即,引导一部分人走职业教育的道路,缓解高考的激烈竞争。“早分流应该是正确的选择——不要让这么多人陪绑‘科举’,有些人可以走别的道路。”

    但我国职业教育一直未能有效发展,这主要有两个障碍:一是白领和蓝领在收入与社会地位上的悬殊差距。二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家长的期望落在唯一的孩子身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竞争。“如果将教育比作篮子,大学就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所认定最好的篮子。他们只有一个鸡蛋,岂能不放入最好的篮子中?”郑也夫在书里举了很多传统社会的例子,如,曾国藩的家庭。曾家五兄弟,只出了一个进士,一个秀才。

    如果说在古代,家庭分流更多地考虑到经济负担,现代社会应该更多地考虑孩子的个性和特长。

    所幸的是,现在社会已经开始意识到“分流”的重要性。最近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即是要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一是技术技能人才,一为学术型人才,在高中阶段由学生自主选择。这种改革可谓与郑也夫的想法不谋而合。

    放权,即,走出行政化和大一统,形成多样化的教育,培养多样化的人才。郑也夫认为,中国教育的特征是行政化,大一统,学校垄断了教育,灭绝了教育方式的多样性,进而使得选拔标准单一,所有人都通向高考这条独木桥。标准化的教学,标准化的考试,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生都成了考试机器,兴趣和创造力都被扼杀和摧毁。

    郑也夫在书中提出,只有放手让社会办教育,满足不同人才的需求,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还可以开创多样化的教育模式。

    该书沿着分析教育病理这条主线,分别论述了教育问题和社会问题。如,科举制下的家庭教育选择,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父母集中性投资,以及乡村士绅、官员高学历、社会形态、教育特征、选材标准、教育模式,等等,体现出一个社会学家看教育问题的独特视野。

    西医治表,中医治本,病入膏肓的中国教育,需要中西医综合诊治,切中病根。郑也夫做了这样的尝试。他的分析和诊断也许是一家之言,还需要多家会诊,但他对中国的教育发展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探索。

本报记者 王俊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4月01日 10 版

《北大回忆》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塑魂
旅行书:左手青春,右手文化
社会学家把脉教育:到底谁病了?
什么是物质时代的幸福
《朝日新闻》记者野岛刚追寻《两个故宫的离合》
《成德之道》讲述雷锋战友
《西方文明的文化基因》:接地气的文明史
央企党建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