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九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习近平访“焦裕禄故地”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2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庄庆鸿)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九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兰考考察、全国两会召开和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山东省平度市守地村民被村主任、开发商指使人烧死,则是3月满意度最差事件。

    2014年的3月,可称得上是“多事之秋”。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期间,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马航飞机失联事件震惊全国。与公共安全领域相关的恶性事件共有7起,接近全月20起热点事件的半数。

    但个案频发,挡不住人们对中国改革步伐的关注。

    在本期的榜单中,公车改革、第一夫人展现中国软实力、京津冀一体化、雾霾问题、公务员工资上调与否、互联网金融争议等时政话题,悉数上榜。除了民生,本月连续有高官、富商受到处理,高层的反腐力度也赢得广泛好评。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2014年3月1日~31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和分析,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相关文章: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4年3月)

    “两会月”里,舆情热榜显现改革“该啃硬骨头”

习近平访“焦裕禄故地”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两会月”里,舆情热榜显现改革“该啃硬骨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4年3月)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案终审宣判
女中学生遭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强奸
母女几度“维权”并投书媒体才予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