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会月”里,舆情热榜显现改革“该啃硬骨头”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2日   03 版)

    中青舆情监测室4月1日发布了第九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兰考考察、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马航MH370飞机失联事件,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山东省平度市守地村民被村主任、开发商指使人烧死,则排名倒数。

    与春节前后的团圆祥和气氛不同,3月的舆情面孔格外沉重。

    从个案来看,本月的恶性案件足以写进2014年中国的“大事记”。从宏观来看,在全国最高参政议政平台——全国两会召开的3月,中国转型期的种种矛盾也被密集地讨论,暴露在大众视野之下。

    “啃硬骨头”、“保平安”,是本月舆情的两大关键词。

    昆明、马航事件挑动百姓“保平安”神经

    “两会月”的网络话题,原本易被国计民生牵引。但昆明的血色、马航的疑云,却打破了这个舆论场的“3月惯性”。

    中青舆情监测室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统计了20个热点事件的信息覆盖率。昆明暴恐案、马航飞机失联事件的知晓度都超过99%,甚至高于全国两会开幕。

    在追查昆明血案期间,“新疆人”似乎又被贴上标签,过分误读。暴恐分子的凶残,间接造成了隔阂。在3月2日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要求维族小伙阿布都限期搬离时,隔阂的表现达到顶峰。

    随后,网络情绪反弹迅速。“我是新疆人”这个关键词在3月4日跃升到微博热词的首位。新疆网友“余捷_”发出一张可爱的短发小女孩照片,孩子手中拿的纸上写着:“祈福昆明,恐怖分子不等于新疆人。”

    但大理市公安局的回应可圈可点,在“全民关注新疆”的风口浪尖,获得了网友的欣赏。

    3月4日18时20分许,官方微博“大理警方”发布称,工作方式方法确实欠妥,已责成当事民警向阿布都当面道歉,大理警方也在微博向当事人及全体网友道歉。“目前,阿不都仍在大理古城正常经营生活,大理开放、和谐、包容的传统文化始终不变。”

    “新疆人”虽不再让人杯弓蛇影,但“砍人”出现在新闻中,却依然刺激所有人的神经。

    在本月前20个事件中,相关事件就有两起。

    它们都发生在3月14日。在四川成都,有人在网上编造并传播“成都市春熙路步行街有人持刀砍人”的谣言,引发群众恐慌。在湖南长沙,发生街头砍人事件,造成4名无辜市民死亡。事后证明,是两名外地经商人员因纠纷斗殴,并非暴恐分子。

    民众“受伤”的安全感,还待逐步修复。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近期几起孤立的伤人事件,如3月27日北京怀柔村民砍死6人,引发的网络关注度都高于去年同期同类事件。

    马航失联事件,同样让网民在感情上“受伤”。

    但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发现,网络的负面情绪矛头主要针对马航公司,而对中国政府部门的表现则多有赞赏。被网民“点赞”的表现包括:外交部部长王毅直接中断记者提问,结束新闻发布会,表示要去处理马航事件;中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放弃搜救……

    “决策层高效反应,各种信息发布空前及时,比汶川地震有重大进步。这说明生命重于两会,是人本意识。”网友“吴大明”说。

    昆明、马航事件也更激发了民间舆论场对“大国崛起”的期待。

    本月舆情榜单上,就有米歇尔访华——以中美“第一夫人”为主角的“柔性外交”。

    大国自信,已经逐渐在网民中显露。转发最广的是两国“第一夫人”练书法的一段调侃:“彭丽媛写‘厚德载物’,米歇尔回到美国白宫,拿出题词给丈夫看,奥巴马用刚学会的汉语念:好多债务。米歇尔回写的‘永’字,是说‘永远欠着’吗?”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2000条网民观点,60.8%的网民关注中国“第一夫人”的仪态、着装、礼仪,赞赏其中展现出的“中国软实力”。

    “两会月”里,“啃硬骨头”啃什么?

    根据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每日统计,两会代表委员和普通大众的舆论场并不完全一致。代表委员在为昆明默哀、为马航祈祷之外,更关注“改革”。

    以3月11日0~24时为例,两会场外的关注热词前三名是:“祈福马航”、“马航飞机失联”、“刘强东奶茶妹妹相恋传闻”。而两会场内,最热的三个词是“周小川答金融改革”、“不动产登记”、“民营银行试点”。(两会场内热词排序依据是,当日该关键词在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频次。两会场外热词的排序依据是,当日该关键词在论坛、博客、媒体官微除外的微博中出现的频次之和。——记者注

    两会前,“习大大”说“改革该啃硬骨头了”,舆情榜单就清晰显现着网民对“动硬骨头”的期待。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认为,其中最大的期待就是“狠反腐”。

    这个月,被反腐劲风“打”落的官帽都不小。

    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均被公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个副省长的落马,让四川官场“地震”中的遂宁市长何华章落马,都“黯然失色”。北京富豪周滨的落马,更是掀起民众对啃“难啃的骨头”的期待。

    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兰考,简朴的食谱、和村民吃花生,更是契合了民间对清廉官场的期望。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公车改革,也直指民众深恶痛绝的“痼疾”。

    但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表示“公务员工资该涨”,却踩到了官民互信不足的“雷点”。

    两会期间,这一话题热议不衰。网络舆论场,也分裂成“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两大阵营。难以取得共识的背后,是改革分化出的不同利益群体。

    同样难取得共识的问题之一,是互联网金融。

    3月14日,央行发文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登上本月舆情满意度倒数第二名。其中,不排除有部分夸大因素——网络媒体将标题改为“央行叫停支付宝”,引发了网民的误解。

    但一位受访专家认为,引爆负面舆情的根本,还是在于“垄断地位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利益之争”。网民“李豪_海淀”也用9个字概括:“黔驴技穷,垄断是硬伤。”

    村民之死暴露“土地财政”之祸

    这个月里,“孩子”这个词激起了人们的民生焦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现代尝试,被迫中止。3月16日,广州市民政局通报,婴儿安全岛接收弃婴数量远超负荷,疾病防控风险剧增,无法继续接收,将暂停试点。这一事件位列舆情热点榜单第13名,信息覆盖率虽高(80.20),舆情满意度却险些“不及格”(68.64)。

    西安、吉林、湖北幼儿园“喂药门”的这组数据,则差距更大。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近八成(78.2%)网民表示对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的质疑,近四成(37.7%)网民追问背后的政府监管责任,认为“不能开除园长就了事”。

    而3月“官方应对能动度”得分最低的,不是演员文章,也不是广为诟病的马航。在这一单项分、舆情满意度上“垫底”的,是山东省平度市村民被烧死案件。

    3月25日,警方通报案件告破,纵火系房地产承建商和村主任指使人所为,有关部门也在当地官网回应质疑。而在此之前,媒体和网络的疑问已经发酵多日。有媒体报道,3月31日下午5时许,平度市工作人员开始驱散在巡视组驻地门口陈情的村民。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42.1%的网民将矛头指向了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长期病灶——“土地财政”。网民“润墨斋”坦言:“征地能给地方官员带来特大利益,故有恃无恐。”

    六成以上(63.4%)网民更是直指,征地拆迁中的问题暴露了“权力尚未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两会月”的舆情浪潮,密集引爆了转型期长期积累的矛盾,改革接下来要“啃”的“硬骨头”也在其间浮出水面。而“啃”得动这些“硬骨头”,才能真正实现“大国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相关文章:

    习近平访“焦裕禄故地”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4年3月)

习近平访“焦裕禄故地”高居舆情满意度榜首
“两会月”里,舆情热榜显现改革“该啃硬骨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4年3月)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案终审宣判
女中学生遭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强奸
母女几度“维权”并投书媒体才予批捕